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作者:爱新闻 郭凤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57:53

2、 生活是否该借鉴电子游戏模式?

“我们喜爱电子游戏恰恰是因为充满挑战。”

TC :我很乐意看到您在书中以电子游戏作为例,解释在人 机的互动中,困难恰是关键所在,并非问题本身。一个成功的游戏就像是一种奖励机制,可以提供各种各样复杂、经常性以及意义非凡的回馈,这让玩家们的满足感不断升华。不过,让人感到讽刺的是,有些玩家在日常生活里的技能不佳,不乐意投入,获得的成就感不强。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游戏考验认知敏捷度,我们都乐于接受其中挑战。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NC :电子游戏有趣之处恰恰在于其设计与当下流行的软件设计全名不同。游戏不是为了化解冲突,也不在于让用户不需要过多投入或思考。我们享受其中正是因为任务没那么简单。我们不断陷入冲突之中——不是那种让我们直接抓狂的冲突,而是将我们的才智发挥至更高水平的。

如果你认识到并将之与人们获取专门技能,培养技能的流程相比,你会发现,这两者非常非常相似。我们都知道,要想获得技能,就必须不断地接受艰难的挑战,把专业知识不断地发挥得淋漓尽致,慢慢就能掌握一种新技能,然后继续挑战更大的难题。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游戏有难度,要求玩家拥有相对较高智力水平,那为什么其他科技都意在简化生活?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同时,更进一步思考,我认为,人们享受游戏的原因就跟人们享受获取专门技能并完成挑战是一样的。奋力攻克挑战的才令人振奋,而这让我们有能力战胜更大的挑战。

这本书的一个基本担忧是,害怕人们创造一个接触挑战越少越好的世界。这在我看来,我们无法从中获得满足,充实及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