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作者:爱新闻 郭凤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57:53

1. 关于科技的一个重大谣言

“人们总以为效率和便利都是有益的……实际这只不过是天真的想法”

TC :在我看来,《玻璃笼》一书就是在破解谣言:公众单纯认为科技能简化生活,这无疑是件好事,完。

NC :无论从个人角度或体质层面,这样的观念已经形成,即效率和便利总是有益无害的,要力争实现最大化。但我认为,在全方位了解科技后,会发现这种想法过于单纯:特别在思考计算机自动化,以及人类本身对生活对世界的渴望和经历时更会这么认为。

TC :但仍有些技术人员崇尚功利主义,认为人类最糟糕的错误在于忽略效率和逻辑——称我们不清楚什么是有益的。因此,他们认为,科技的一项重大任务便是鉴别人类思想的不合理之处及偏差,从而开发可以取代人类思想的系统。您怎么看待他们的观点?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你想变得极度高效率吗?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NC :一方面,我们现在看到的计算机及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便是源于以上基本假设,即人类具有严重的缺陷不足,与计算机相比之下尤为显著。你可以让计算机严格按照编程完美地完成任务,周而复始,不厌其烦。但你不能期待人类也能如此温顺,甚至达到如此精确度。

这是其中一点,另外,我们不妨把目光看得远些,假设,正是因为人类具有太多缺点,所以我们就尽可能少向其分配任务,而转由计算机来完成所有力所能及的任务。这不仅在弥补人类的缺陷,同时也说明,如果可以悠闲不做事,都交由计算机完成,我们就轻松多了。

TC :听起来似乎都不怎么理想。那么,有没有一种“恰当的”自动化系统呢?

NC :这涉及到一个基本观点,我们该思考的是“要如何利用自动化操作,如何利用计算机完成专门技术,如何借此抵消人类思想和行为上的缺陷不足,并确保把达到更高境界,最大限度发挥我们的专长。而不是“是否该通过自动化控制完成这些复杂的任务”。

我们不想过度依赖软件,这样就局限于计算机屏幕前,纯粹在核对清单。因为人类本身具有缺陷,因此计算机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会产生偏见并受其影响,又或者我们会忽略某些重要信息。但该敲响警钟的是,有人不同意这种观点,全部由计算机完成所有事情。我认为这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