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作者:爱新闻 郭凤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57:53

4、我们怎么实现世界自动化?

“我们可以很明智也可以很轻率…”

TC :我认为,我们应该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科技。但是,我担心人们会轻易地开始迷恋起来,形成反科技的“真实感”。现在有部分学者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是纯手工的和地道的,声称这些需要投入精力并是手工打磨的东西从内在的道德层面上来说都更胜一筹。不过,我觉得科技民主化造成“高尚的人”大部分都是自恃清高、傲慢和势利的人。他们非常鄙视过去几十年地区开发所取得惊人成就的方式,这些地区过去只是少数人居住的区域。

NC :确实如此,而且我无法将这一难题简单化,因为我认为你说的完全正确。我曾为这本书接受了一次采访,采访者问我那些在可怕的切肉厂工作的人该怎么办。当时我回答称,我并不是说要杜绝一切科技,我的意思是:我们可以明智地利用科技,也可以轻率为之。我们可以做到既使用科技,又能够从中感受到体验的价值和满足感的价值;或者,仅仅是体会到计算机的能力的价值。在这么多选择中做出选择并非易事,非黑即白的想法是错的,因为既没有人会赞成在任何时刻都用苦力劳动,也没有人会认为乌托邦就是完全的闲暇和安逸。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有些工作更适合让机器来完成。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我们人类是工具的制造者和使用者。起初,我们需要协调劳力的分配,以及工具与我们自己之间的分配;而且,计算机精通各种事,我认为目前这种人与工具间的分工协调问题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