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作者:爱新闻 郭凤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57:53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您的上一本书《浅薄》中有提到,数百万年前,我们人类在生物学上几乎是一样的,那么,我们突然生活在这样的新环境中,是发生了什么事呢?在这环境下,各种产物成倍增长,速度之快与我们的天性完全不符;以信息和程序呈现的计算机及其产物的传播速度也是惊人之快。

NC :如今的情况是,科技,尤其是软件,能很快地复制和集成;它们在竞争的环境中各施所能。这些竞争环境也许是战争,也许是商业之争,但是,任何一方一旦赢得短期的优势,那么就会形成全面压力,推动科技全方面位的发展,没有人想在竞争中失利。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或许有一天机器人会让我们避开生活的挑战。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我认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很容易就忘记了我们是动物的事实。我们是生物,通过多个世纪的进化,在地球上存活了下来。作为人类,我们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体验,而这个世界有其自身的运动步伐和运行速度。

我们人类有生理的局限性,也有能力的局限性,而我们将自己又快又准的计算机进行对比时,很容易能让人认为,还是让机器人来确认我们的体验吧。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如果我们屈从于计算机的话,我们所创造的世界和我们的体验并不能让我们的人生真正完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