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安韬 陈思侠:丝绸之路的绿洲支撑

中国甘肃网杨安韬 陈思侠 2014-09-17 15:00:42

酒泉的存续、发展有赖于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的绵延穿行也离不开酒泉绿洲的支撑。如果酒泉区域生态得不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巴丹吉林、库木塔格两大沙漠演变成合拢之势,将导致绿洲全面沙化、通达东西的通道中断,直接危及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严重制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酒泉区域生态保护与治理,是维护酒泉及周边地区生态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和传承历史文化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基础。

新世纪以来,酒泉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确立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把生态保护和林业建设放到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拒风沙,绿洲内大力开展人工造林,绿洲外围大范围封滩育林育草”的工作思路,保护与发展结合,生态体系建设与产业基地培育同步,实施了绿色通道建设、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还草等林业重点工程,全市森林总面积达到86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九五”末的1.37%增加到了“十一五”末的3%以上。“十二五”期间,酒泉将按照建设国际明星城、戈壁明珠城、省级园林城的战略部署,完成人工造林50万亩,封滩育林育草20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600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以上,使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水土,自古以来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北临巴丹吉林、库木塔格两大沙漠,从东到西绵延3000多公里的风沙线,戈壁荒漠化面积达1.9亿亩,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66.8%。据全国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普查显示,酒泉市有水土流失面积11.5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60%,是全省乃至全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近20年来西气东输、西油东送、高速公路、兰新复线、国道312线改造、光纤通信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使酒泉成为开发的热土。然而,快速发展引发的水土保持工作跟不上、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也日益凸现,自然地貌遭到破坏、水土资源不能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位下降、土地沙漠化加剧,水土流失危害加重。

为保障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做出了禁止无序开荒、禁止无序移民、禁止无序打井的“三禁”决定,先后制定出台了《酒泉市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酒泉市生态保护工作纲要》、《酒泉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等,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政策体系,从制度层面上使酒泉市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资源的管理得到了保证。酒泉市共划定预防保护区47462平方公里,重点监督区50827平方公里,重点治理区4174平方公里。

疏勒河上游没有天然森林,又缺少草木的防护、滋养,一年之中有6个月地表裸露。长期的水土流失,致使疏勒河沿岸的10多个村民小组陆续减少耕地1000多亩,而绿洲边缘的大片流沙在强风的作用下,如脱缰之马,形成沙暴,沙借风力,风助沙威,掩埋了大面积的农田和植被。

而下游的敦煌已经多年喊渴!在《敦煌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实施中,敦煌市水土保持工程主要有封禁围栏3.52公里、抚育管护10.89万亩、营造水保林1.42万亩,以此增加植被覆盖度,涵养水源,改善生态与环境。《敦煌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同样关注着玉门市疏勒河上游水土保持工程。《规划》确立将封育保护面积5万亩,防护林带建设和林带灌溉设施配套各1万亩,并将修建各类渠道,通过工程的实施,建立疏勒河上游完整的生态保护体系。

敦煌,与消失的楼兰古国,处于同一条丝绸之路古文化路线上。同处于这一条线上的罗布泊、布鲁湖等巨型湖泊,也是在近百十年间才消失的。那么,“华戎交汇一大会所”的丝路重镇敦煌,“人类的敦煌”会不会消失呢?传承和发展华夏文明,敦煌作为中华历史文化的一个源头,尤其是莫高窟的所在地,其生态环境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敦煌莫高窟是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因此对敦煌的保护也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标。

敦煌绿洲,或者说敦煌市,正在被沙漠三面合围。库姆塔格沙漠,从西面逼近,由于西湖的阻隔,沙舌由南而东,从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多坝沟北部,断断续续延伸到了敦煌的鸣沙山。敦煌绿洲的东面,是和瓜州交界的黑沙窝,沙丘一部分来自库姆塔格的风沙,一部分是因为极度干旱,就地而起。敦煌绿洲南部,沙漠线已达100多公里,基本上贯通了全境。西部,沙漠线南北长达50公里;东部,沙漠线南北长5公里。在敦煌这条线上,楼兰和罗布泊相继消失,如果绿洲拦不住风沙,敦煌消失就意味着河西走廊失去了屏障。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事实是:敦煌绿洲生态水源被截、湿地严重退化、人口剧增后地下水抽取严重、库姆塔格沙漠肆意扩张…… 通过一些资料、地形图,以及一些卫星遥感影像分析,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敦煌西湖湿地总面积有15万公顷左右。到2000年,通过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湿地面积已经萎缩到11.32万公顷。而今天,在过去了短短七、八年时间后,西湖湿地面积竟然又从11.35万公顷退缩到9.8万公顷。按照这个速度,再有半个世纪西湖湿地就将消失,敦煌将完全陷入沙漠中。唯有通过引哈济党工程建设,通过西湖湿地的补水,使西湖湿地的面积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11万公顷左右,就可以基本上维持敦煌西湖的生态稳定,也可以维持敦煌农区的生态稳定,使它不再持续恶化,这成了保护区最大的目标。

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国家拿出近50亿元资金拯救敦煌绿洲,成了酒泉的民生大事、喜事、幸事。这项实际工程的实施,能够把水资源合理地利用好,也就能把敦煌绿洲建设得更加美丽。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