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附稿:“精神病”风靡银幕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布莱德利-库珀患扮演的男主角有躁郁症,他的父亲罗伯特-德尼罗则是一位强迫症患者,而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则被丧夫之后的不理智行为纠缠。下面,我们将盘点近年来银幕上出现过的“精神病”患者。

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症候:精神分裂症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娜塔莉-波特曼凭借《黑天鹅》中的演出获得了第二座小金人

与多重人格障碍不同,精神分裂症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分不清现实和虚幻。娜塔莉-波曼饰演的芭蕾舞者妮娜长期生活在独断、扭曲的母亲控制之下,内心自信、充满力量的一面受到压抑。但是妮娜天性中的无畏和自我表现的欲望,最终被《天鹅湖》中黑白天鹅两种角色截然不同的气质唤醒。全片各种惊悚的幻象十分惊艳,波曼亦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第83届奥斯卡影后。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禁闭岛》) 症候:创伤后应激障碍+妄想症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禁闭岛》中,莱昂纳多将歇斯底里发挥到了极致

影片前大半部分领着观众跟随遭人陷害,困在精神病院的主人公,努力寻找证据揭发这座无良机构虐待病人的恶行,想方设法逃出魔窟,(剧透警告)最后却来了个反转,告诉我们一切不过是医务人员苦心施行的心理疗法。原来男主角曾受到家庭悲剧的强烈刺激,从此陷入妄想不可自拔。虽说结局有不止一种解释,角色内心世界之复杂也是不争的事实。同时这也是莱昂纳多自强迫症严重的《飞行家》之后,再次诠释此类角色。

科斯汀-邓斯特(《忧郁症》) 症候:忧郁症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科斯汀-邓斯特凭借《忧郁症》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女主人公饱受忧郁症折磨,大富大贵的生活、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的亲人、叫人羡慕的工作,甚至美轮美奂的婚礼,都不能让她的心情有半点起色。唯有一颗和地球走得越来越近,绰号“忧郁症”的蓝色行星,让她在一群面对末日纷纷崩溃的“正常人”中间显得卓尔不群,淡定无比。邓斯特的演技无可挑剔,曾经患抑郁症的经历也增加了她和角色的共鸣,凭借本片获得了2011年的戛纳影后。

迈克尔-法斯宾德(《羞耻》) 症候:性瘾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在《羞耻》中,迈克尔-法斯宾德陷入性瘾无法自拔

上映前法斯宾德的大尺度出镜广为流传,故事中“妹控”的传闻也不胫而走,惹得众人十分期待。结果片子一上线,法斯宾德丝丝入扣的表演叫人不知不觉将之前的意淫和好奇抛到脑后,转而被影片阴郁的色调和细腻的情绪所感动。较之于性瘾,该片更关乎人情。至于隐秘的乱伦暗示,则令人观之心痛。法斯宾德遂加封威尼斯影帝,并在2012年获得金球奖提名。

凯拉-奈特莉(《危险方法》) 症候:歇斯底里症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凯拉-奈特莉为了《危险方法》中的角色不惜牺牲优雅美貌

奈特莉饰演的萨宾娜确有其人,与精神分析学家荣格和弗洛伊德都有过合作,本身也相当有才华,是最早的女性精神分析师之一,同时由于非正常童年经历一度饱受精神问题折磨。所谓歇斯底里症,用导演大卫柯南伯格的话说,就是极端保守的社会里女性因为害怕自己行为失当而产生的抑郁和羞耻,作为一项诊断已不复存在。影片中20世纪初期的欧洲风景如画,奈特莉以假乱真的“发疯”更叫人过目难忘。

哈莉-贝瑞(《弗兰基与爱丽丝》) 症候:多重人格障碍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哈莉-贝瑞用《弗兰基与爱丽丝》证明了十年前那座小金人不是演技的终点

黑珍珠的这部作品知名度不高,不过她的表演却将三重年龄、性格,甚至种族不同的人格展现得相当到位,在2011年助其入围金球奖影后,哈莉-贝瑞这几年不温不火的事业线有了些许回升趋势。故事取景上世纪70年代洛杉矶,改编自真实案例,意在通过心理疾病演绎社会现实。黑人女主人公竟然分裂出种族主义白人人格,含义颇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