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在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角逐中,独立制作出身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似乎稚嫩得很:影片的类型是向来不被学院派器重的爱情轻喜剧,导演和主演是近年蹿红的新面孔,原著小说是作者穷困潦倒时写的处女作,却不知怎的成了本季热门。口碑居高不下不说,该片不仅以一介文艺片身份赚出三倍于成本的票房(影片还未下线),且作为“平民出身”登堂入室,包揽全部四项表演奖提名,贡献了30年未见之奇观。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得以麻雀变凤凰的原因有两个:时下在好莱坞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90后女王詹妮弗-劳伦斯奉献了突破性表演,功不可没。而一切成功的背后,素有“奥斯卡魔头”之称的韦恩斯坦兄弟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继《国王的演讲》和《艺术家》连夺奥斯卡最佳影片之后,独立大亨韦恩斯坦连续第三年入围奥斯卡决赛圈,除了影片本身的质量,也仰仗了其骄人的公关实力。

治愈系黑色喜剧低调侵袭,广积好评步步为营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年龄相差15岁之多的詹妮弗-劳伦斯和布莱德利-库珀,在影片中的化学反应令人惊喜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讲述了一对饱受精神问题折磨的男女主人公逐渐帮对方走出阴影,修复与亲人之间的关系,并试图重新面对生活的故事。影片以百无禁忌的人物对白和对心理疾病的写实呈现毕露锋芒、棱角分明,走的却是温馨的治愈系路线,情节设置未脱离浪漫喜剧的基本框架,整体色调也不如导演大卫-O-拉塞尔同样表现家庭关系的前作《斗士》灰暗。用《滚石》杂志的话说,影片迸发出一种能够打乱观影平衡感的火花,不可思议地好看,绝对可以排进2012年度最佳。对于拉塞尔来说,影片更大的意义在于他的创作灵感——他的那个与男主人公一样身患躁郁症的儿子。

如果《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内容就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所说,是“披着狼皮的羊”,那么该片一路低调攒人品的作风,则像一匹披着羊皮的狼。影片的口碑反响起点颇高,多伦多电影节首映后,便获得了在颁奖季有相当含金量的人民选择奖。不过,不少媒体认为,这部贴着“浪漫”、“喜剧”等标签,以亲情和爱情为主题的作品,并不像近几年获此殊荣的《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和《国王的演讲》那样有奥斯卡相。彼时的《时代周刊》将《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看作一部“没什么野心、表演可嘉的小片”,貌似仅仅“面向文艺观众”,和奥斯卡根本不沾边。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独立制作冲奥呼声高

  戏骨罗伯特-德尼罗和杰姬-韦弗的表演也相当有说服力

然而,正是借着看似没什么杀伤力的题材作掩护,《乌云背后的幸福线》选择在强手林立的申奥路上厚积薄发,果断放弃了最初计划的感恩节大范围公映,改为以点映起步的蚕食策略,直到圣诞节当日才在北美700家影院全面开锣。首映以来,影片始终保持着烂番茄90%以上新鲜度和主流影评集散地Metacritic网站80%以上好评率这两条不成文的佳片指标,与此同时,凭借发行公司韦恩斯坦老辣的公关实力,影片不知不觉中已由一个冷门猜想,变身成为最终掀翻《林肯》和《逃离德黑兰》两大领跑王的重点提防对象。

在1月10日公布的奥斯卡提名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八项提名,与《悲惨世界》并列仅次于《林肯》和技术类提名占多的《少年派》,同时成为了1982年以来首次包揽全部四项表演奖提名的影片,而大卫-O-拉塞尔更是以“黑马”姿态,挤掉了此前呼声甚高的本-阿弗莱克和凯瑟琳-毕格罗,入围最佳导演五人名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