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林肯》领跑奥斯卡惹争议:密集台词让人困

《林肯》领跑奥斯卡惹争议:密集台词让人困

  《林肯》

在第85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斯皮尔伯格的历史巨制《林肯》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12项提名领跑,稳坐冲奥头把交椅。作为奥斯卡一直青睐的传记题材,讲述的又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人物之一的林肯,该片从筹备起便被当成奥斯卡种子选手。

影片上映后,著名的“烂番茄”网站上,观众对《林肯》给出了94%的喜爱度;但看过该片的中国观众则普遍反映影片沉闷、对话冗长,是美国版的《建国大业》。

剧透:

如何在四个月之内通过第13号修正案

《林肯》聚焦于林肯遇刺前最后四个月的时光。斯皮尔伯格曾透露,在林肯一生铺天盖地的素材中选取一个以小带大的核心,来凸现林肯作为一个领袖的灵魂,或许才是他应该做的。经过反复的讨论和修改,编剧托尼·库什纳原本洋洋洒洒500多页的剧本,最终被浓缩为了林肯生命的最后四个月。北美评论界最为欣赏的,也恰恰是这个独一无二的着眼点。

有人戏称,《林肯》的片名可以改成《如何在四个月之内通过宪法第13号修正案》。影片的核心是林肯的历史成就——如何通过美国宪法第13号修正案。为此,林肯与曾经的竞争者、现任的幕僚爱德华(总检察长)、威廉姆(国务卿)、艾德温(战争部长)以及萨尔门(财政部长)一起拼尽全力,争取到共和党足够票数以通过修正案。

当然,影片中林肯一家最后四个月的生活,真实让人感动;林肯和小儿子的感情,则让人落泪。抛却一切精良的外在形式,斯皮尔伯格对林肯这个角色灵魂的解读也意味深长。他说“林肯是一位政治家,但更是一个父亲、丈夫以及真正的男人,他不断地检验那个被隐藏的自我,然后激发出最炽烈的渴望。”

争议:

密集台词是华彩乐章还是让人瞌睡

《林肯》在美国得到主流媒体的一致赞誉。《好莱坞报道者》的托得-迈康德这样评价《林肯》:“斯皮尔伯格的叙事能力令人称道,整部影片的细节丰富,基调严肃却又不乏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堪称一部十分优秀的传记电影。”不过,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如果不了解当时美国的历史背景,多半会看得烦闷。

影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长篇累牍、喋喋不休的台词。《林肯》在150分钟里包含了大量的室内戏和人物对白,剧本的用词非常考究,信息量巨大并且充满戏剧感。影片围绕着解说辩论、家庭关系、内心纠结等各层面展开,对话篇幅密度极高,而斯皮尔伯格此前擅长的战争场景只是辅料。对此,斯皮尔伯格毫不讳言,他说《林肯》不是一部战争片,自从《拯救大兵瑞恩》之后,他就对战争镜头厌倦了;而《林肯》是他个人创作史上罕见的弱化影像功能、转而依靠大量对话来推进叙事的作品。

不过,对斯皮尔伯格的忠实拥趸而言,台词反而正是影片的亮点之一。有粉丝评价该片说:逻辑缜密且振聋发聩的台词、丝丝入扣而富有层次的群戏、精准的配乐、与时代风貌熨帖的画面质感,都显现着斯皮尔伯格的准大师气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林肯 奥斯卡 台词好莱坞 奥斯卡提名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