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作者:刘怡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6-12 11:07:06

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已经功成名就的刘慈欣现在仍然在一所小城市当工程师,过着看起来拘谨而且刻板的生活,他的生活方式跟以前相比没什么变化

首部长篇系列小说“《三体》三部曲”(《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出版至今,刘慈欣对很多热爱他的作品的人而言,是“神一样的存在”。这是一套被视为“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式的作品,一时间在中国的科幻迷中风头无二。对于这部作品的讨论也开始进入学院派的范畴,诚如他的出版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文学杂志《科幻世界》的主编姚海军所言:“《三体》体现了前沿的想象力,让读者看到中国人在想象世界里到底还能走多远。”

刘慈欣在 31 岁的时候结婚,妻子和他一样,为同一家企业工作,也是工程师。他们有一个女儿,现在已经读中学。他们生活的地方并不是我们在一般意义上所了解的城市,而是一个在中国并不少见的围绕着大型企业建设起来的相对封闭的小区,生活机能相当完整,有学校、医院、购物中心,也有休闲场所。那个地方位于中国北方的矿区城市阳泉附近。阳泉有近千年的历史,以丰富的矿产闻名,尤其盛产煤,地理上并不通达,距离山西省省会太原还有一个多小时的铁路车程。而刘慈欣工作的企业小区离阳泉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一个叫“娘子关”的风景区。在他口中这个“很偏僻”的所在,他还有一个叫李彦宏的中学校友,后来因为创办“百度”而著名。

刘慈欣说,身为发电厂的工程师,最重要的职责是必须坚守岗位,如此,出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一旦玩忽职守,后果会非常严重;然而这个工作一年当中真正繁忙的时间只有三四个月,剩下的时间,“你只要待在办公室里,看书,写作,不影响日常工作就行”。就是在这种忽紧忽慢的作息时间表里,刘慈欣完成了大多数的作品,包括为他赢得极大成功、荣耀与财富的“《三体》三部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