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作者:刘怡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6-12 11:07:06

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他的妻子知道他在写科幻小说,但只是通过家庭成员简报式的了解,并不会和他有关于“作品内容的交流”。其他家庭成员对于他写作的了解也是寥寥。早在 1989 年时,他已经写过一本名为《超新星纪元》的小说,但是他的父亲直到 1992 年过世,仍不知道儿子的创作才华。而他的母亲至今也不清楚儿子是在中国科幻文学界呼风唤雨的人物。

不仅是因为身处偏僻的城市,刘慈欣主观上对于跟同行的交往也不感冒,很少与科幻圈子里那些“封闭的小团体”有互动。“抬头低头就那几个人,代表不了广大的世界面貌”,当然,关键还是“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他没有微博,也没有微信,觉得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太消磨时间”。他和外界最多的交往是基于对作品出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