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作者:刘怡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6-12 11:07:06

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刘慈欣的首部长篇系列小说“《三体》三部曲”(《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被视为“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式的作品

 

刘慈欣现在仍然是一名工程师,过着看起来拘谨而且刻板的生活,他的生活方式也没什么变化。他说,每天仍然保持着至少四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白天看英文,晚上看中文。因为白天看英文书籍要借助网络,一则是英文的图书在那里不容易买到,另外借助网络方便查单词。他还坚持每天跑 8-10 公里的运动量, 因为他相信自己有生之年是一定可以去太空旅游的,但“现在太空旅游的价格太贵了,去一趟要 2000 万美元”,必须依靠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这样才等得到费用降到他能承受的那一天。

在为太空旅行蓄力的日子里,他像大部分中国家庭中的丈夫一样,做饭,做家务,送孩子上学,照顾家庭。他也抽烟喝酒,但并不是那种应酬式的。“烟抽得不多,三四天才一盒”,而喝酒是因为写作思考的关系,会焦虑,“不喝睡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