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作者:刘怡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6-12 11:07:06

科幻作家刘慈欣:真有宇宙创造者的话,也在科学范畴之内

“我个人觉得现在很多作家的写作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至于这些作品的影响力为什么没有《三体》大,原因很多,比如读者的欣赏取向,出版商的宣传力度,更主要的是机遇”

B:你怎么看待死亡,这是一个科幻不能不触及的命题?

L:我是个百分之百的无神论者,死了之后什么也没有了,所以我特别珍惜活着。我从不指望死了还能有什么东西。我跟你说这么一件事,中国有个科幻作家叫童恩正,就是《珊瑚岛上的死光》的作者,他在美国得了癌症,弥留之际跟人说,这辈子最后悔的是没有宗教信仰,死亡对他来说是一片黑暗。人家就跟他说,那你现在信了不就好了,他说不可能了。就是这样,不是你想信就能信的。我和他的区别就是我没有任何遗憾。我对死后的世界没有任何期待,我期待的是尽可能活得长一点。

因能力不足而无法驾驭人物

B:有的评论说你的小说当中的人物,似乎是没有性别的,你怎么看?

L:这就是我说的文学能力不足,文学素养不够。我当然想把女人写得有女人味,最讨厌那种女汉子了,我也十分讨厌那种中性的人,男人就该像男人,女人就该像女人,但是小说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没办法。

B:什么叫没办法了,你无法驾驭你的人物吗?

L:是,无法驾驭,能力不足,我坦率承认。从文学方面来讲,我不是一个专业的作家。还有个客观的原因,也不是推脱,科幻长篇有个背景交代的问题,它和主流文学不一样,主流文学中,写个农场,说农场这两个字就行了,脑子里马上就有个形象,但是科幻小说里面有个世界的设定,得把这个世界介绍清楚,往往这个就占了小说篇幅的一半。另一半,要把人物写出性格来,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是需要大量细节的,但是长篇小说也不是你想写多长就写多长,出版商有限制。像《三体》的第三部,男女主人公在大学里的爱情故事,删掉了四万字,表现的细节没有了,这一下子可不就是男不像男,女不像女了嘛。当然,主要的原因还是能力不足。

B:那你接下来的创作会有意识去突破这个瓶颈吗?

L:创作上我看准了一点,要扬长不要避短,短是避不了的。而创作上的短处发挥到极致,那就是长处。你说我不了解人吗,我生活在基层,什么人没有见过。虽然发电厂比较偏僻,但是我每年在大都市的时间也超过三四个月,也常出国,但是,人我就是写不出来。

B:你会尝试去写一部完全不科幻的作品吗?

L:一般不会,我的长处就在科幻,别的方面我并不擅长,我也写过童话,也没发表,送给一个朋友了。不算是尝试,只因为欠朋友一个人情。你知道,一个科幻构思是不容易的,我绝对不会随便把它写成个短篇拿出去,但是童话没关系,不浪费任何构思,这是主要原因,朋友当时也是想让我给他写个科幻,但说实在我舍不得。除此之外,我没有写过任何其他体裁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