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自右起:欧阳山尊、刘白羽、金肇野、林山、汪洋,1938年5月21日,卡尔逊摄于榆林塞外镇北台。图片选自《中国之友卡尔逊》

编者按

美国人埃文思·福·卡尔逊(1896-1947)是中国人民真挚的友人。1938年5月,陕甘宁边区文协和八路军总政治部共同组织了一个文艺工作组,深入华北敌后,开展文艺工作。这个组的成员有刘白羽、欧阳山尊、汪洋、金肇野、林山五人,刘白羽担任组长。卡尔逊与之同行,欧阳山尊为他担任翻译。文艺工作组于1938年5月15日离开延安,经晋西北、晋察冀、冀中、冀南、鲁西北、豫西北直至郑州,再由郑州返回延安,行程6000余里,历时90多天。

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本报特摘编欧阳山尊在此期间撰写的日记。日记原载《中国之友卡尔逊》(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96年10月出版)一书。

1938年5月14日 晴

因为北上的路没有修好,所以行期尚未决定。潘奇一早来了,她请白羽,老金和我吃午饭,所以自己来了不久就赶回去做菜。她走后忽然招待所送信来,通知卡尔逊请文艺工作团午餐,这样一来潘奇的饭只好晚上吃了。

卡尔逊请我们在三仙园吃饭,宾主尽欢,席间谈起行程问题,他也似乎急于想动身。饭后返文协,总政治部即来通知说,明日有车北上,要我们准备。于是一面接洽未了事务,一面整理行装,并一面通知卡氏。

5月15日 晴 风

破晓就起来了,早餐后就到卡尔逊处,跟他约好在招待所前会齐,一同搭车。七点半大家都到了招待所,可是车站上一问,因为车坏了正在赶修,要十点钟以后才能启行。于是大家到隔壁潘奇处稍事休息,以消磨这两个多钟头的时光。十点二十分车修好了,大家匆匆地将极简单的行李搬上了车以后,车就开了,小别了延安!此次同行除我们五人与卡尔逊外,还有加拿大女医生金青莲(Jean Ewen)女士,她到绥德以后就要跟我们分道,她是到五台去作卫生事业的。她高高的个儿,说得一口很好的国语,比真正“中国人”林山的中国话要强得多。听说她父亲还是一个共产党员,现在还在加拿大过着监狱生活。

车子走走停停修修,到了黄昏走了九十里路不到,差不多比步行还慢。趁着车子在修理的机会,林山带了三个武装弟兄先走,到前头去找宿处和预备吃的东西。七时半到达李家区(离延安一百里),前站已经在那里为我们预备好了一切。

开好床,洗过脸,身上轻松了很多。卡尔逊拿出他的口琴来吹奏,我也就取出我的口琴来和他合奏。吹完口琴大家又唱起歌来,卡尔逊应我们的要求唱了一支陆战队队歌,和一支大战时流行的进行曲。大家要求金青莲唱,她拒绝了,理由是肚子已经饿得连说话都没有气力了。不错,我们自从出发前吃了早点外,还没有吃过一点儿东西呢。

夜饭我亲自掌勺炒菜,吃的是面条,饿了一天每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卡尔逊连呼“面条好”不止,使我想起《张家店》,不觉暗笑。饭后大家与老百姓谈话,与他们说明抗战的形势,他们都能聚精会神地听,谁说老百姓不关心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