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6月26日 晴 雨

很早起来就动身,为了群众的要求,卡尔逊到大豆村走了走,与民众见了面,再追上大队一齐走,我也只好跟着他多弯了二里路。

路虽然只有八十里不到,但是难走极了,全是些大大小小的乱石头,所谓路也不过是乱石堆中的一些牲口粪,可以给走路的人认得前进的方向而已。还爬了两座山,脚碰在一块石头上,碰破了好大一块皮。

在刘定寺休息,打尖,吃过饭不久,大雨倾盆,幸喜下了一会儿就停了,马上动身。

我和卡尔逊先到目的地金刚塘古佛寺,群众队伍已在等着欢迎。与聂荣臻同志见面;谈了很久,后面的人才到。吃了饭,卡尔逊、白羽和我与聂荣臻同志谈话,谈到路线,谈到卡尔逊今年首次离五台后几个月间的情况。卡尔逊说自从他公开发表了他的首次访问后,日本曾将此事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理由是一个美国军事观察家不应到日军后方去旅行。卡尔逊当时却要美国大使向日本当局说,“假使不愿意的话,尽可以用武力把他驱逐出去。”

卡尔逊上一次完成五台之行回武汉后,还是做了一些统战工作。有些怀疑国共合作前途的国民党人,经和他谈话后,过了些日子,亲自告诉他,对共产党有了相当的了解。

卡尔逊说,路透社有一个中国记者与国民党C.C.有些关系,常常在报上发表些破坏统一战线的东西,故意提出并夸大两党之间的摩擦。卡尔逊曾与他争执了两个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