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5月25日 阴 雨

五点即起,五点半到县政府早餐,与骑二军(付国柱)的参谋长相见,饭后和卡尔逊去参加一个民众和军队的欢迎会,参加这次会的有,(1)壮丁,(2)队伍,(3)儿童团,(4)妇女队,都欢迎卡尔逊与他们谈话。县长向民众介绍后,卡尔逊就和他们作一次短短的讲演,大意说:“神木的朋友们,八十六师的弟兄和妇女儿童们,我非常高兴能和你们在北方的前线见面,同时感谢你们对我的欢迎。我非常钦佩你们的精神,尤其是在不久以前,你们曾在县长和旅长领导之下把敌人赶走,收复了府谷和保德。我相信以后你们能利用这种完善的组织和勇敢的精神来完成抗战的使命。中国这次的抗战,是全民的抗战,是需要全体民众参加的,不论军队、人民、儿童、妇女都要直接或间接来帮助抗战。这里,我要提醒,尤其是儿童们,就是说一切年轻人,应该为这次抗战努力,因为这次抗战是决定中国将来是作日本的殖民地呢,还是继续作一个伟大的国家,而这个国家是属于青年人的,所以要青年们更大的努力才能有自己光明的前途。我这次和你们谈话,是预备带给你们点别的战场的消息,在去年8月底至12月初,这三个月中,我一直在上海,在那里我看见中国军队用不十分精良的武器,与日本的海军空军抵抗,居然能支持了三个月。这告诉了敌人中国绝不是好征服的国家,同时也博得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拥护正义者(法西斯除外)的同情。我离沪后就到山西北部去了一次,那四条铁路当中的地区是完全在敌人包围中的,可是那里的民众情绪之高几乎可以说是超过上海。后来我又到台儿庄。在那里的情形也十分地证明了这次的抗战是需要民众帮助才能完成的。我的国家——美国,在以前也曾为了她的自由独立而战,这战争持续了七年,在头两年中也与中国一样,胜利的机会极少,可是后来有了很多游击队组织,和广大民众参加抗战,所以结果是胜利的。同样情形,中国这次抗战是需要持久的。你们在这次抗战过程中各方面都一定比较困难,如交通不便,出产的东西无处推销,粮食缺乏,这你们都能忍受得了,在艰苦环境中奋斗,这使我更确信胜利一定是你们的。我以美国人的资格告诉你们,全美国的人民都是极端同情中国这次抗战的,愿意尽他们一切能尽的力量来帮助中国,以期完成这次为世界和平正义的战争的使命。”

演说完了,我们就在广场中上了挺进军的战马,在“送官号”声中离开了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