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6月25日 晴 阴 雨

八点钟就起身了,算起来只睡了四个多钟头。九点钟又下坡跑进城到县政府去吃早饭。吃过饭再回到住的古城村动身,在那里已有六百多群众等着欢送我们。卡尔逊被要求着又来了一次讲演,还拍了很多照片,我也替他拍了几张,弄到十一点二十分才动身。

五台学生的军乐队打着洋鼓吹着笙,别开生面。

四时抵小豆村,第二分区供给部的况同志及卫生部的汤同志在山坡上接我们,群众和学生也集会在村口欢迎。休息了一下,卡尔逊马上到广场去为群众演讲,大意是与五台县所讲的差不多。他说:“五台民众运动及民众精神在全国起了模范作用,全世界都对这个地方产生了深切的注意,希望大家继续将这精神发扬光大!”

卡尔逊说他喜欢八路军的作风,不过分的客气,简单而诚恳。他说,当离开朱德同志,由八路军护送他到国民党晋绥军中时,朱德同志提醒他,要他对晋绥军的态度应该外交化,很技巧地去应付,这是为了统一战线。是的,为了统一战线,所以他只能忍耐着与晋绥队伍和阎锡山的县长们作客气的周旋。虽然我们是极不愿意干这一套的,这也是我们工作上一个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