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卡尔逊第一次赴华北敌后时留影。图片选自《中国之友卡尔逊》

5月19日 晴

一早起来,将东西整理好了,预备等高双成来拜访卡尔逊,可是二十一军团的秘书和副官处长却先来了,他们代表邓宝珊军长请我们搬到招待所去。在谈话中约定了下午二时访邓,三时访高。

两点钟整,和卡尔逊去找邓宝珊军长。邓军长穿着长袍,病后显得消瘦。他谈话和蔼可亲,很有儒将风度。由我的译述中与卡氏整整作了一点钟的谈话,范围大都是关于军事上和此后我们北行的路线问题。在谈话中卡氏说明了他到五台的经验与感想,他说:“在五台最使我感到兴奋的就是民众组织的完密,和军民合作的情形,那里有一个政府,这个政府不是共产党的,也不是国民党的,是一个真正抗战中的国防政府(当然由中央来领导)。在游击区里,行政的责任大概国民党多一些,军事的责任则共产党多负一些,不过两党的合作已经到了乳水调和的情形。这就是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要打走日本鬼子。那里真是统一战线的一个好模范。”

正当我们访邓氏的时候,高师长却到招待所去看工作组了(这是我以后才知道的),他是一个有长者风度的粗线条军人,五十多岁了,在八十六师就有20多年。

我和卡尔逊去看高氏时,他已自招待所回归了。卡氏与他的谈话大约不外乎以下数点:(1)交换军事意见,(2)说明此后行程,(3)说明自己与美国人士对中国抗战之同情,(4)中国只要能团结,必可获胜。高氏听说我们皮衣不够,答应为我们设法弄四件,并且答应在北行时为我们设法弄马匹,还要派部队护送。谈了一会,已经到吃饭的时候了(邓氏请卡尔逊与工作组在招待所吃饭),于是一同回招待所。席间除了高氏和他的参谋长、秘书等外,尚有行政专员富文氏,主人邓氏因病还未全好,派了代表参加。饭后与八十六师徐之佳参谋长商妥了20、21日两天参观的程序,并决定了22日动身北上的一切交通方面的事。

人走了以后,卡尔逊、我、汪洋、老金,由任副官陪着到附近公园去散步。听说此地天主教堂中有三个西班牙教士,卡氏想去看他们,于是我们也奉陪。卡氏稍能说几句西班牙语,所以一到那里就用西班牙语交谈起来。三个传教士中两个是神父,一个是主教,他们到中国最少的二十年,最多的有四十年了。自天主堂返招待所时,已是七点三刻了。

从卡氏对我们及对别人的谈话中,知道他对于中国目前的形势有极正确的认识,尤其是对于统一战线,他能十分了解。他很能顾到我们这个工作组,时时为我们着想,事事为我们考虑。

送我们的那班武装同志决定明天走,卡氏写了一封长信给毛主席,托他们带回。随时我们都看得出他对八路军是特别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