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6月4日 晴 雨

上午“民先”地方部队的同志们来了,他们约我们和卡尔逊拍了一张照片,照完相王致中同志又继续同卡尔逊谈起来。今天卡尔逊谈的话比较多。因为王致中告诉了他“民先”在河曲的工作和河曲的一切的情形,今天特来听他的意见。他的意见是这样:“山西这个地方比较不容易做工作,因为阎锡山是个机会主义者,而他的手下人不是阿谀之徒,就是唯利是图者。就像目前河曲的县长,他虽然比较那些不肖的要好一点,可是他的认识仍是不清楚,他的见解仍是不能与进步的团体融和,在这种情形之下,你们的工作要把他争取过来,慢慢地影响他,使他也能渐渐地跟上来。你们每个成员应该把个人看得很轻,把目光放远些,有牺牲的精神,有时应该牺牲自己的光荣和功劳,因为个人的光荣和功劳与民族解放的重任比较起来,前者是不值得顾及的。”

“听说本地民众的抗战情绪非常低落,你们应该经常不断地去做宣传。若是他们知识程度太低看不懂墙报的话,那就应该多开群众大会,多个别谈话,唱歌,叫口号,画墙头漫画,这是提高民众精神的。”

“对于军民合作方面,你们也应该努力去做。必使军队公买公卖,住了老百姓的房子,用了老百姓的东西,应该交还致谢,就像八路军一样的去做,有扰民的军队,一定要坚决地要求当局惩办,要使军民之间互相发生感情,好像自己的兄弟一样,至少要使老百姓觉得,在中国军队手下生活,比在敌人手下生活要强。这样他们才肯会自愿地帮助军队。”

“人民的负担是应减轻的。因为他们已经负起了以前没有的责任。如努力耕种,借房子给军队住,保卫地方,运伤兵,这些都是他们以前没有的责任。现在他们的责任加重了,就应该将他们的负担减轻,这样也可以使他们对于行政人员有好感。”

王致中问他对于游击队的意见,他说:“游击队的工作当然是目前极重要的。因为一方面可以保卫地方,一方面可以更进一步地打击敌人。也就为这个缘故,它在军事上的要求是与政治上的要求一样的需要,所以游击队是应该与正式军队有很好的联系。就像五台的游击队,他们与八路军有极好的联系。所以河曲的游击队也应与三十五军有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