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5月20日 晴 风 雨(晓)

吃过早饭,大家去看八十六师的运动会,到运动场时正在比赛足球,踢得很不错,足球比赛完后是木马与单杠的表演竞赛,非常紧张。卡尔逊将木马的高低长短量了起来,他预备将这种运动介绍到美国去。看完单杠到八十六师休息了一下,才回招待所。卡氏提议为附近九龙壁照相,我们大家都答应陪他去,和他照完了像还跑了很久城墙,回招待所正吃午饭。饭后本打算休息,可是那西班牙教士又来了,弄得半个钟头的午觉都没法睡。据汤秘书说,这三位教士都是同情佛朗哥的,后来我把这情形告诉了卡尔逊。他连说了几声“糟”。那位同情法西斯的教士走后,我们就去参观学校。先参观榆林职业中学,校长高氏领着我们参观了每一个部门。参观了职业中学,再去参观省立榆林女师,李校长带我们参观了一下。

参观完了即到八十六师师部去赴高师长、邓军长、富特派员和党部指导员四个人请的宴会,席间遇到绥远财政厅李厅长,听说他正要到前方去,我们请他向傅作义将军致意。

卡尔逊在宴会中对于军事政治上都贡献了很多意见,政治上的要点为:(1)以县为单位组织类似动员委员会性质的机关,动员与武装民众;(2)作战时的准备,只当敌人马上来一样;(3)加紧团结,军民合作。军事意见的要点是:(1)宜在黑夜进攻,使敌人飞机大炮无用;(2)用三四个手榴弹扎在一起来对付坦克。他说,曾经在东战场听见这样一个说法就是:“飞机不如步兵,步兵不如机关枪,机关枪不如手榴弹,手榴弹不如大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