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日记:中国之友卡尔逊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02 10:32:49

王致中又问对于统一战线有什么意见?卡尔逊说:“国共两党的合作当然更密切了,但仍是不够的。若是要希望获得最后的胜利,是要合作得更接近。我在八路军中三个月,知道八路军中各将领对于两党的合作是用非常的诚意来进行的。我也知道蒋委员长是用同样的态度来接受这个合作。不过问题就是在蒋介石手下的人,他们太看重自己的利益,他们很怕共产党,怕共产党来了,他们的地位就会发生动摇。假使国民党真正与共产党作更进一步的合作,那就应该让八路军一切的待遇与中央军一样,一样的衣服,一样的给养,一样的器械,一样的伤兵医院。”

王致中又问他,战争以来日本在对华的军事上有何变化?卡尔逊说:“最初日本的目的只是在华北,他预备以十五个师团的兵力来解决华北,可是后来8月上海的战事发生,重心移到上海,这样的变化是他万想不到的。到了10月,他看这事越闹越大,上海的战争已经引起世界的注意了,就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想打下南京迫中国作城下之盟。谁知这样反而坚定了中国抗战之心。他得南京后,北方仍是不放弃的,所以12月间他就进攻华北的总钥匙(山西),想完全占领山西。可是遇到了八路军的阻碍,没有成功。于是在二月间他想由风陵渡打潼关,由潼关取西安,以切断华北西北路线,可是亦遭失败。三月间他想由郑州方面渡河以进取武汉,可是又没有成功,于是就由津浦方面进兵,可是因为兵力太薄弱,太分散,加之背后受游击队的牵制,所以他们就改变方针,集中各处兵力来对付徐州。这是最近的事,这就是日本军事上变化的情形了。”

王致中说:“徐州失守结束了二期作战,第三期抗战的前途又如何呢?”卡尔逊说:“我预测第三期抗战比第二期更要维持得长久,而且也是对中国有利,同时对日本有害的。因为战线的延长,中国更容易破坏日本的交通线,日本的交通线延长了,就是说中国的交通线缩短了,这样使中国给养的运输线便当起来。中国军队的战术及作战能力是一天天进步与加强,日本的经济困难是日日加多。”

王致中问这次抗战大约还有多久结束?卡尔逊说:“大概再打一年,日本就有些受不住了,所以再有两年总可以结束了。不过我想再打一年日本定会求和。”

谈话继续了两个多钟头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