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备受“冷落”的经典影片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17:04:19

《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那些备受“冷落”的经典影片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还是不会看这部影片。”

非常抱歉,斯佳丽·奥哈拉(Scarlett O'Hara),我还没看过《乱世佳人》。

当时我住在亚特兰大,《乱世佳人》在那儿举行了首映礼。我的妻子是位专门研究南方历史的史学家,她手上就有一本翻旧了的《乱世佳人》。而作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电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的新闻工作室也曾一度成为了“影院”,一遍又一遍地播放《乱世佳人》。

你可以认为我的理由矫揉造作——《乱世佳人》是很长,《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一样很长,但后者却丝毫不影响我的观影兴趣;我非常喜欢慢节奏的《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尽管有人将其比作“索然无味的动态壁纸”;《乱世佳人》是带有一些种族主义色彩,不过我也看过其他种族主义的电影,像是《一个国家的诞生》(Birth of a Nation)和《意志的胜利》(Triumph of the Will)。(在电影课上,你懂的。)

后来我发现,这部影片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我完全接受不来——太多对旧时南方的称颂,太多好莱坞式的浮华,太多老掉牙的陈词滥调。

或者你认为我应改变自己的看法?亲爱的,坦白说,我是不会改变的。

——托德利·奥波德(Todd Leop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