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大繁荣

学习时报韩松 2014-09-17 14:40:28

经济合作,商贸引领;贸易畅通,物流先行。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一条商旅路,它以物流为开端,促成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相互汲取与融合发展,造就了古长安的辉煌。如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畅通物流通道、加强贸易往来依然是实现城市繁荣、文化交融,实现中国与中亚、欧洲各国互联互通的前提。

贸易合作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经济带要依托一定的交通运输干线,并以其为发展轴,以轴上经济发达的一个和几个大城市作为核心,发挥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联结带动周围不同等级规模城市的经济发展,由此形成点状密集、面状辐射、线状延伸的生产、贸易、流通一体化的带状经济区域。

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主要依托横贯亚欧的新亚欧大陆桥,联结带动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涵盖东亚、西亚,中东欧、西欧的经济贸易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仅是我国地缘战略安全的需要,也是我国拓展经济发展战略空间、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需要。从经济的角度看,其核心是加快我国与中西亚及欧洲的经贸合作,为我国开辟更宽广的商品市场和能源资源供给地。因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加快经济带上的国际贸易更是首要任务。

物流通道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其基础和前提是通畅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新欧亚大陆桥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脊梁和大动脉,只有打通这条物流通道,布点物流集散枢纽,建立起以铁路、公路、航运无缝对接的多式联运为依托,形成以信息化支撑和系统化服务为支撑的集疏运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才能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搭建强有力的经贸合作“生命线”。一是建立强有力的新欧亚大陆桥国际协调机制,为沿桥国家、国际组织和地区之间相互沟通和协商提供交流平台,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二是在保障货物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通关效率,实现“属地报关、一关到底”。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高铁路运力和口岸换装能力,尽快统一沿桥国家铁路主干线轨距标准,加快沿桥国家和地区的物流信息化建设。在此基础上,优化物流枢纽布局,强化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和嫁接好贯穿欧亚的铁路和公路等物流主干线,完善运输干线与集散分拨、信息服务和区域配送相结合的物流网络,使其能够辐射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之,只有构筑贸易大平台,开辟物流大通道,实现丝路大合作,才有利于贸易往来、经济合作、区域融合,才能切实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