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中日无缘戛纳两部韩片入围 张柏芝做颁奖嘉宾

当地时间明日晚间,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在法国海滨小镇戛纳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最富盛名的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与侧重提携新人的柏林电影节、逐渐削弱艺术片气息的威尼斯电影节相比,戛纳电影节凭借其超强电影大师导演阵容,形成不可替代的特色。晨报记者即日启程前往戛纳,直击本届电影节盛况,为读者带来现场鲜活报道。

九人评委组

英伦帅哥德国美女抢眼球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会9人评委名单中,演员方面包括英伦老帅哥、以《猜火车》一举成名的伊万·麦克格雷戈,因出演《特洛伊》海伦一角成名的德国女星戴安娜·克鲁格,法国老牌女星艾曼纽·德芙和以色列女演员西亚姆·阿巴斯,导演方面除了评委会主席南尼·莫莱蒂外,还包括凭借《杯酒人生》和《后人》两度斩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亚历山大·佩恩,以《鱼缸》、《呼啸山庄》等片崛起的英国新生代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以及海地导演拉乌尔·佩尔。值得注意的是,知名时装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也加盟了评委团。

执掌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会的是意大利著名导演南尼·莫莱蒂,《亲爱的日记》让南尼在戛纳得到了最佳导演奖,2001年其自导自演的《儿子的房间》一举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他还曾担当第50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南尼回忆道:“我还记得,我在第50届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委的体验,大家在评选影片过程中所体现的专注与激情,我至今历历在目。作为观众,我对电影的好奇心与年轻时代相比有增无减,对于我而言,能够遨游在现代世界电影的天地中,我深感荣幸。”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他将率领评审团决定今年金棕榈大奖的归属,他表示:“这是一种巨大的荣耀,更是一种重大的责任。”

主竞赛单元

中日无缘,两部韩片入围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导演阵容豪华。迈克尔·哈内克、肯·洛奇、大卫·柯南伯格、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雅克·欧迪亚、阿伦·雷乃等如雷贯耳的名字都悉数出现在主竞赛单元的名单里。第62届金棕榈得主《白丝带》的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带来了新作《爱》,《风吹麦浪》导演肯·罗奇也带来了新作《折翼天使》。

今年共有54部入选参与竞赛或者展映,其中金棕榈主竞赛单元22部。而其它参展影片中,则出现了菲利普·考夫曼、贝纳尔多·贝托鲁奇、三池崇史、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这样新老结合的名字。其中,大卫·柯南伯格与唐·德里罗联合编剧,罗伯特·帕丁森主演的影片《大都市》、沃尔特·塞勒斯的《在路上》等美国电影关注度高。而华语片在主竞赛单元集体缺席,日本影片同样遭到“血洗一空”,倒是韩国电影气势颇强,洪常秀执导的《在外国》和林常树执导的《金钱之味》双双入围。亚洲电影方面,除了韩国片,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带来了一部日文对白的电影《如沐爱河》。

首映红毯秀

好莱坞群星如过江之鲫

今年的戛纳将延续去年“欢迎好莱坞”的态度,依赖明星以期带来更强的关注度。电影节主席吉尔斯·雅各布表示:“美国电影相对比较强,不过戛纳可不是圣丹斯风格的独立电影及工作室展映的供应商。”韦斯·安德森带来的开幕片兼参赛片《月升王国》是一部儿童喜剧。梦工厂的《马达加斯加3》将在今年的戛纳举行首映,并进入非竞赛单元。有望出席戛纳首映的好莱坞明星包括布鲁斯·威利斯、爱德华·诺顿、盖·皮尔斯、加里·奥德曼、瑞茜·威瑟斯彭、克里斯汀·邓斯特、希亚·拉博夫、扎克·埃夫隆等。欧洲明星则有马修·阿马立克、德尼·拉旺、伊莎贝尔·于佩尔等。继《无耻的混蛋》、《生命之树》之后,布拉德·皮特第三度进军戛纳。他这次带来的作品是《温柔的杀戮》,由安德鲁·多米尼克执导。在商业大片中消失良久的妮可·基德曼沉迷于独立制作,将带来电影《送报男孩》以及她和克里夫·欧文合作的《海明威传》。

华语片明星

张柏芝获邀,谢霆锋不去

华语片方面,娄烨的新片《浮城谜事》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由中韩团队联手打造的电影《危险关系》,顺利入围导演周单元。成龙的《十二生肖》将在戛纳展映,陈凯歌则独自一人赴戛纳宣传《搜索》,周迅、杨幂将为《画皮2》造势,《花漾》导演周美玲将携陈妍希、郑元畅等主演亮相。颇受期待的王家卫没带来《一代宗师》,却带来了微电影《Dejavu》(《似曾相识》)。

张柏芝这次风头很劲,因为戛纳电影节已经邀请她担任主竞赛单元的颁奖嘉宾,而且5月24日《危险关系》的首映礼正逢张柏芝32岁生日,可谓三喜临门。此外,谢霆锋主演的《消失的子弹》会在戛纳进行宣传,但谢霆锋本人不会去。此外,范冰冰受品牌邀约前往,她的行头也是一大看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张柏芝 颁奖嘉宾 戛纳日本电影 韩片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