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冯小刚与顽主式的喜剧是否过时?

中国艺术报张慧瑜 2013-12-23 11:07:37

《私人订制》 12月19日零点首映场票房约1100万,超越《小时代》创下华语电影首映全新纪录。19日首日全国排映也是一举超过50 %,全国排片总计33176场,虽然《私人订制》从首映票房到全国排片都是居高不下,但是作为一部“冯氏喜剧”无可避免地遭遇口碑两极化,不少影评人和观众对影片表示了失望。——编 者

冯小刚与顽主式的喜剧是否过时?

 《私人订制》海报

★直到《一九四二》的滑铁卢以及2012年年末从《泰囧》到2013年上半年一批青年导演的片子如《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等创下了惊人的票房奇观,冯小刚才正视这个问题——自己是否真的过时了。

★对于以“85后”、“90后”为主体的影院观众来说,顽主式的喜剧显得有些与时代脱节,正像影片结尾处“私人订制”公司也为自己“订制”了一份梦想,这就是向世界、环境、土地道歉的环保绿色之梦,这对于“青春暮气”以及在现实的压力无法讲述青春故事的时代显得有些矫情和奢侈。

2013年年底冯小刚专门为贺岁档“订制”的喜剧大餐《私人订制》如约上映,这部王朔编剧、葛优主演的喜剧片不仅采用1997年首部冯氏喜剧《甲方乙方》的基本配方,而且回光返照般弥散出1988年米家山执导的王朔电影《顽主》的味道。从“替人排忧、替人解难、替人受过”的三T公司( 《顽主》 ) ,到帮助人们梦想成真的“好梦一日游” ( 《甲方乙方》 ) ,再到“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私人订制”公司( 《私人订制》 ) ,冯氏电影总能在不同时代调整“经营”策略,满足人们的不同“梦想” ,如果说生产“白日梦”是电影作为大众娱乐产品的自我隐喻,那么问题的关键在于不同的时代人们需要什么梦想,又会把什么指认为白日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冯小刚 喜剧 私人订制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