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笑傲江湖》选手朱哥六间房直播说弹杂唱

朱岩(猪俊男),家住沈阳铁西区,为人热情又谦虚,当兵复员整八年,兜里一直没有钱搁家呆着挺空虚,没事好打游戏机,喜欢新金属和重型说唱,最爱杨玉莹的歌,怀揣理想奔北京,一头撞个五眼青,好抽甲绣喝散酒,是一个小姘也没有,干过保安,组个乐队出过几张专辑,弄过酒吧,上过《出彩中国人》,参加《笑傲江湖》(第二季),逗过宋丹丹,拍(拍马屁)过郭德纲,捧过冯小刚,现在,他来到六间房直播(房间名:朱哥唱原唱;房间号:215971248)。

相比大部分千篇一律的嚼人口舌的主播,唱原唱是他最大特色。参加《笑傲江湖》演唱的是早先创作的一首东北方言版Hip—hop《必须的》,让大家以为朱岩就是一说唱歌手,毕竟这样的舞台所给予每个人表演的时间、风格、创意,都是有限的。实际上,从他早期所出的几张非正式专辑风格来看,他并非仅限于简单的Hip—hop。

《酷猪屋》出于2005年,收到当时新金属风格全球井喷似的影响,这张专辑融合了摇滚、新金属、电子工业、说唱等风格,大部分歌曲背景氛围的采样均来自东北日常生活。这张专辑制作角度来讲并不是特别精致,但是,创意确实非常足,内容非常丰富,可见朱岩以及他的乐队创作的材料十分充足。在之后的作品中,演奏技术、编曲、和声等等水平进一步提高,融合了更多风格,说唱摇滚、说唱金属等。而对于朱岩而言,他既是一个说唱歌手,还是一个摇滚歌手,也是一个民谣歌手。在六间房直播中,朱岩大部分的歌曲都是旋律不错的民谣。既然提到了民谣这么一个炙手可热的情怀乐种,就不得不提下民谣在国内的现状了。

装X高手民谣圈居多

民谣,应该讲究叙事性,歌词主要是白描或者使动,经常是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讲述,并且运用一些启发式的词句,包括自问自答等。重在讲述故事的寓意并且通过场景动作传达感情,而非直接描述心理感受或平铺直叙描述事件场景(民歌或者乡村音乐)。

在国内,民谣圈,一些人在音乐节上基本就是那几首歌,甚至编曲都不换。完全靠着重复行为来赚取人气和金钱。然而,这不是最可怕之处,最可怕之处在于目前国内群众对音乐的审美、欣赏程度极低。像这样的糊弄过关的人能够轻易赚到钱和人气的结果是与欣赏水平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是国内这样一个环境土壤养育了这些人。民谣圈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只要那几首歌一直唱反复的唱,不需要创作什么新歌,不需要讲究演奏技巧、编曲、和声、节奏、调性。宋冬野多少年没出新专辑?万能青年旅店多长时间没动静?马頔借势靠一张专辑糊弄着巡演,李志喊着《苍井空》还能坚持多久?这都是个迷。

国内的民谣早已失去了以往的本质,已经成为伪劣的流行文化和伪文艺。不仅失去了很多人文关怀的东西,只剩下恶俗麻木的娱乐。大部分民谣歌手们靠着噱头以及互相撕逼,互相诋毁来搏出位,典型的例子李志和马頔在微博上互相争执。有点关注后就招摇过市,一心只想大红大紫,根本无法沉下去创作。

越通俗的越受鄙视,越小众的越高端,在民谣这个都是装X高手的圈子里,而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所以这个所谓的民谣圈毫无生气可言,更甭提对其他类型的音乐融合了。这个死循环长久以往下去,民谣这股风,也再也吹不下去多久了。

何以解忧?唯有朱哥原唱配小酒

而朱岩很清晰的看到这个圈子的诟病,他并没有将音乐形式孤立起来,从早期融合新金属与摇滚的风格,到现在说唱与民谣,这几样拿得起放得下。他进行了更多的尝试和创作。所以,在六间房“朱哥唱原唱”中,你能够听到朱岩唱说唱、玩摇滚、弹民谣、搞后摇。

朱岩直播的背景就是他自己经营的酒吧“酷猪屋”,也正是他与乐队第一张专辑的名字。套用朱岩老乡比较出名乐队二手玫瑰一首歌的歌词:

哥你读过春秋

哥你喝过煮酒

哥你听过那满江红

告诉我何以解忧!

何以解忧?听朱岩唱歌再来瓶小酒才能解忧!

分享到6.79K
编辑: 富文佳标签: 笑傲江湖 六间房 选手 演奏技术 直播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广东连山推出“刻字林”让游客爱刻就刻 新疆博湖金秋话丰收
商务部:中国钢铁产品不会对欧盟造成严重冲击 拉加德:德银应尽快与美国监管部门达成和解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