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少年派》PK《1942》李安教人信冯小刚教人不信

木卫二:李安给人当头一棒,冯小刚在交作业

独立影评人木卫二认为,两部电影都是讲“人相食”的残酷故事,但《少年派》没有任何的画面提示,《一九四二》又在拍摄时规避了这块内容。谈到李安,他表示:“在有违主流社会传统伦理道德的题材面前(《断背山》、《色戒》),李安一向有‘化难为易’的特点,《少年派》也不例外。它用了精美的3D糖衣包装,一个喜闻乐见的人与动物漂流冒险故事,结果,事实则是另外一副面貌。一般到了这个地方,很多人会骂导演坑人,但李安在前面已经埋设好了信仰主题,令无数观众转念觉得,自己拥有了信仰,能够承受这种心理落差。很难说李安到底是在秉持什么风格,但首先的,他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人,并且吸收消化了3D。”

对于《一九四二》,木卫二认为它在现有环境下很不容易,但如果要横向比较,它依然在延续冯小刚的电视剧镜头语言水平的创作。“这种水平不是说你有一个好的技术团队,一群好的愿意参与的演员就能解决的。《一九四二》暴露了很大的空洞,像戛然而止的神父和信仰线索,多少有种无法继续探讨的负气感。在最基本的反应灾民面貌上,《一九四二》也不是太让人信服。至少,在演员表演以及人物塑造上,冯小刚根本没有表现出准备18年的实力,也无法让人感受到人物的真实情绪。”他认为,《一九四二》罗列了一堆事情,却没能真正总结推论,草草而止。“如果只是要看多惨,历史照片就够了。如果是要煽情,冯小刚依然停留在起音乐的不及格水平。在电影手法上,两块内容也没能发生化学反应,各走各的。这个确实就是能力限制,它甚至没有一个突出的事件要点。”

木卫二认为,“都是要讲一个故事,李安把一个貌似简单的故事讲得很复杂,甚至给人当头一棒。冯小刚就是把一个复杂故事给讲简单,颇有些交作业的可惜感。全部节奏感最好的居然是日军的轰炸,大量的爆肚断肢,这是多么搞笑的美学观念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一九四二 1942冯小刚李安影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