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少年派》PK《1942》李安教人信冯小刚教人不信

石川:李安教人“相信”,冯小刚教人“不信”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则认为,两部电影都展现了人在灾难面前的状态,不同的是,李安对现实的态度始终是改良和劝善,温和睿智而不偏激。“一个少年遇到海难最后和老虎一起困在救生艇上,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实际上发生的另一个故事更加残酷、血腥,如果真实展现就没有希望了,所以少年派最后能脱离苦海,是受了神的昭示。李安是想说服观众去‘相信’,他的态度更积极。”

他表示,从叙事层面上,李安尊重了观众的世俗经验,所以才有按救生手册的提示求生和驯虎的内容,故事才未掉入神秘主义的陷阱。叙事方式变了,呈现的意义就完全不同了。

石川认为,李安是让人相信“精神力量”,冯小刚则是教人“不信”,讲的是一种悲怆的灾民史观,是比较绝望的。“因为饥荒面前,只有馍才是上帝,其他皆是浮云,包括国家、民族、政党甚至耶稣基督。这让我们看到这个灾难既是天灾,也是人祸,灾民毫无出路,很心痛很沉重。”

石川表示,《一九四二》最值得肯定的地方是颠覆了中国传统的叙事模式,对意识形态的批判力度很大。“比如1979年的电影《大河奔流》拍的也是1942年的事,讲的是当时国民政府为了阻止日本进攻所以使黄河决堤,酿成了水灾。这部电影通过灾难事件来‘造神’,主张人们只能跟着意识形态的指引,才能摆脱灾难。它代表的就是中国电影的一种传统叙事模式和精神主旨。”他认为这部电影如今能通过审查上映,也说明了电影审查底线在慢慢放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一九四二 1942冯小刚李安影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