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被指在丽江投资数十亿 来源引质疑

作者:梁波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4-03-25 09:43:00

【三问】慈善组织如何规范?

嫣然风波或推动“慈善事业法”出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4)》指出:慈善事业法是保障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最佳方式。

先后五次“开火”,与李亚鹏上演“跨年纷争”,周筱赟称这场“纷争”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李亚鹏个案,推动我国尽快出台“慈善事业法”。

周、李二人围绕信息是否公开“口水仗”时,2月24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 中 国 法 治 发 展 报告(2014)》(下简称《法治蓝皮书》)。其中,对15家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发现财务透明度严重缺失,让慈善组织逐渐丧失公信力。

近日,记者专访《法治蓝皮书》的撰写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

多家慈善组织财务不透明

“和嫣然天使基金一样,疏漏财务信息公开现象,在我国慈善组织中并不少见。”田禾说。

田禾等人抽查的15家慈善组织,包括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中慈国际交流中心、四川海惠扶贫服务中心、开明慈善基金会、心平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希望之光、爱心联队、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免费午餐等。

抽查内容主要有慈善组织性质即基本信息介绍、捐赠信息查询、捐款总额以及款项使用情况等。调研结果显示,15家只有5家公开了2012年审计报告,对于捐款总额,只有两家给出了具体数字。

田禾通过抽查发现,慈善机构未公开原因有多种,如信息化建设不足、缺乏技术人员等。“但无论什么情况,都应在官网或其他平台予以公开,以便于公众监督。否则,慈善公信力不仅会逐渐丧失,连接善心和需要被关怀救助的纽带就会中断,更严重的是,这将严重阻碍改革步伐。”对于慈善组织财务透明的重要性,《法治蓝皮书》给予中肯地评价。

呼吁慈善法尽早出台

“慈善组织缘何财务不公开,这牵涉到慈善管理的另一个问题:立法缺失。”田禾说,目前,中国关于慈善组织、慈善活动以及相关慈善规范,几乎分散在多部法律法规当中。于是,各地纷纷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如《宁波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同时,深圳市的《深圳经济特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送审稿)》也在积极征求意见。

“但是,没有国家上位立法,地方立法不能进行根本性突破。”田禾表示,以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为例,目前,中国与慈善相关的法律有几部,但没有一部完整慈善立法,如公益事业捐赠法是规范“捐赠”行为的,对于捐赠人的权利方面缺乏明确的规定。

《法治蓝皮书》认为,慈善事业涉及方方面面,仅仅依靠低位阶规范性文件,难以胜任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更不能保障慈善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