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谈《回归》:回归初心

作者:王瑶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5-14 17:06:21

张艺谋谈《回归》:回归初心

  《归来》剧照。巩俐饰演的冯婉喻和张慧雯饰演的女儿丹丹(摄影:白小妍)

电影《归来》里,陆焉识为挽回婉瑜的记忆,边弹钢琴边等婉瑜回家的那场戏,赚得不少眼泪,这在原著和剧本中都是没有的。巩俐、陈道明私底下做了很多功课,他们告诉张艺谋,音乐唤醒是治疗失忆很重要的方式,要求一定要加一段音乐的戏。

张艺谋觉得有道理,知识分子、教授在那个年代也一定与音乐有关,陈道明琴弹得也好。至于弹什么曲子他们琢磨了好久,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接触西洋音乐倒是平常,但总觉得不对,陈道明建议不如用《渔光曲》。

这场戏改了好几个版本,张艺谋最喜欢的处理是两个演员整场没有一句对话,巩俐从楼梯走上来,一步步往前走,并没有说一个字,怀着殷切的目光,缓缓向焉识伸出手去。

张艺谋曾说自己是典型的陕西人,一根筋。在选择电影题材上也是,那么多类型片火起来,他仍然在坚持他的东西 蓝色连帽外套 Z Zegna

抵制拍大片的诱惑

《归来》的创作,正赶上外界对张艺谋纷纷扰扰的时候。张艺谋的态度是不回应,更不回击。“只求有个安静的创作环境,不受任何干扰。”他这样说自己当时的心态。

张艺谋的压力不单来自舆论对他个人的攻击,还在于对他作品的过度要求。张艺谋影片的海外制片发行人江志强在当年《英雄》大卖后跟他说:“导演你今后的日子不好过了。”张艺谋纳闷《英雄》卖那么多钱呢,这不是杞人忧天吗?

后来他发现江志强说对了。这么多年被票房绑架,远没有创作的充分自由度。票房给他带来很多隐形压力,他坦承:“我们对一部好电影的判断是没有一个标准的,我们只有两个硬标准:一个是你卖了多少票房,一个是你得了多大的奖。其他标准是隐形的,我自己还会受这样那样说法的影响。”

2013 年,《归来》开拍前,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他希望找到一个更专业、更舒服的合作方,并且有一个更强大的团队来帮助他投资、营销、发行,最大限度上保证他创作上的独立性。

张艺谋说这次《归来》的合作跟乐视等投资方先坐下来谈,定好了标准。投资方表示:“导演你要拍,我们无条件支持,多少投资、怎么拍、哪些演员……我们全投资,导演你拍你的,拍完之后剩下的事都是我们的。”

外界的障碍扫清后,张艺谋还要解决自己内心的争斗。张艺谋说自己有钱当没钱花,抵制拍大片的诱惑。“一定要静下心来拍,有一点点利益的驱使,你就拍不好。”他表示。

陈道明能体会张艺谋的这次变化。他们最早的合作是 1984 年的电影《一个和八个》,张艺谋任摄影。凭借 30 年的交情,他觉得现在的张艺谋活得比过去累,过去只知道拍电影,现在要考虑怎么把利益最大化,顾及到方方面面。“坐的板凳不一样。”陈道明这样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