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谈《回归》:回归初心

作者:王瑶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5-14 17:06:21

张艺谋谈《回归》:回归初心

  张艺谋的女儿张末也学电影,从《三枪》开始便一直跟着张艺谋,做助手、副导演、剪辑

B:近几年创造票房佳绩的大多是年轻导演,有些人说,怎么张艺谋还在拍“文革”戏,会不会跟时代有点脱节?

Z:我倒觉得大家不必提这样的问题,本来电影就是多种类型,大家都是拍自己喜欢的类型,你要都是变成一个样,大家都去拍《泰囧》,那就奇怪了。现在的年轻导演,再过二十年,更年轻的导演会问:你怎么总拍这种?所以,这是一个客观规律,根本没有奇怪和可以讨论的地方。

话说回来,中国电影的未来一定是在年轻导演身上,不光是现在功成名就的年轻导演,还需要更多的新导演。都说这个市场大,撑起这个市场的是创作者,用冯小刚的话说是“人才”,不然市场都会被好莱坞抢走。现在“80 后”、“90 后”还能看我们的作品,“00 后”全都是好莱坞作品喂大的,除了好莱坞那口别的不看了,就像现在的台湾和香港,那你怎么办?所以只有靠这些年轻的创作群体,在这个大时代面前,只有他们能顶起来。我们对他们不要挑剔,全民谈商业、全体谈票房,在这个时代他用票房站住脚,你马上跟他谈责任,他听不进去,拍那样的电影他也站不住脚,所以你要鼓励他们拍各种各样的电影,相信他们自己的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