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3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4

周剑初小楷(中国书法三名工程入选作品)

荣宝斋在线:我在欣赏您作品的时候能感觉到您的作品中透露出一股“丈夫气”,这种气息是与生俱来的还是跟您长期的军旅生涯有关?

周剑初:你说的这个丈夫气就是大气,我觉得书法首先是跟性格有关。我是湖南人,我觉得我们那个地方的人有一个特点,比如有一句话叫“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我的骨子里面是有韧劲的。第二个跟我的环境有关,我是军人,军人就是阳刚。历史上有好几个书法家如王羲之、颜真卿、李斯包括我们书协的第一任主席舒同,现在的李铎先生都是军人,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书法里面具有阳刚之气。这是我们军营里的一个特色,有这么一种传承和影响。所以说我的书法里面也确实带有这种特质。第三跟取法有关,比如篆隶和魏碑,魏碑有一个特点,它具有拙和趣,大篆和隶书要求的是正大气象。所以你想要写出这种宽博的东西,就和取法特别有关系。

荣宝斋在线:书法发展到今天,尤其展厅展览形式的出现使得书法创作越来越重视作品的形式感,为此对于书法作品的“重形式”,您是怎么看的?

周剑初:书法是艺术性的,艺术性就是要好看,就是要美,美必定要讲究形式。沈鹏先生讲过一句话:"形式即内容"。这个内容讲的不是书写的内容,而是书法创作的主体,讲书法的形式在书法创作中的重要性,书法的形式在我们现在的书法创作中占有很大的份额,我们讲究字古式新,这是我们现在书法创作中要遵循的一个重点。我有一个七字真言,不复杂,很好记,叫"合理的与众不同",这是我对形式的理解,首先要合理,然后要与众不同。这个合理就是合适,不光是内容要合理,纸张也要合理。打个比方,形式就好像一个天生丽质的美女,如果再略施粉黛,点缀一下,岂不更好,也体现了对人的一种尊重。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5 草书天高云淡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6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7 周剑初书法欣赏

荣宝斋在线:每一个成功的书法家都有一段很丰富的学书历程,请您谈谈您的学书历程。

周剑初:我从小就爱好书法,五岁时就获过书法比赛一等奖。后来进入初中、高中在学校一直是写字写的好的。到了部队之后,单位一看我字写的不错,是个“小秀才”,当时我自己也觉得写的很好。但实际上我那个时候没怎么临过帖,就临过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另外也受了我们老家那边地方上的一些书法家的影响。后来我遇到了刘洪彪老师,他看了我当时的书法说我的书法是“自由体”,要是再这么写下去的话,就要偏于流俗,就无可救药了。他就建议我临帖,后来我上了军校,我利用三年上军校的时间,认真的临帖。

荣宝斋在线:您在进行书法创作时更注重“内容”还是“形式”?

周剑初:我比较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但现在我对书写的内容考虑的要更多一些。以前只考虑形式不考虑内容,当初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展”时写的作品我就不考虑内容,现在我考虑更多的是书写的内容。比如我现在要参加某一个活动,第一我会选择符合主题的内容去书写,第二要符合身份,第三要符合氛围。不是随便的写幅字去应付,而是要达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

荣宝斋在线:您对书法艺术创作中所谓的“风格”有着怎样的一种认识?

周剑初:我觉得风格不是创造出来的,它是你在书写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而形成的。不是说我今天非得创造个风格出来,我们现在很多人故意去追求风格,那是不对的。风格这东西是自然流露出来的。我自己有个体会,那是我在筹备中国美术馆的个展的时候。我不断的临了半年多的小楷,有一天突然写出新的面貌来,一看还是小楷,但是它里面包含了其它的东西,现在我还在不断的丰富它,没有去让它定型。而现在有些书家三四十岁就定了自己的风格,就不再去丰富自己的作品了,那就完了。书法的最高境界,或者说艺术的本质就是“变”,乔布斯有句话叫“好的艺术在抄,伟大的艺术偷”。而书法艺术既不是抄,也不是偷,而是变,书法是“变”的艺术。

荣宝斋在线:您觉得对于一个书家来说最好的创作状态应该是怎样的?书法在您的心目中有着怎样的一种地位?

周剑初:我认为最好的创作状态有两种,大喜和大悲。《兰亭序》就是大喜,《祭侄稿》就是大悲,这是两个极端。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也很重要,我现在很享受我的这种状态。我没有固执的把书法看的比什么都重要,因为我还有我的工作、生活、家庭、朋友,但在我心中书法是占有一个比较重的地位的,当初书画频道要我们“沈门七子”每一个人写一句对书法的感悟,我就说:“书法是我的精神家园,离开了它我就迷失了方向”。这是我对书法的认识。

荣宝斋在线:您怎么理解书法中的古、雅、静?

周剑初:“古”就是要向经典靠拢、古人靠拢。这个“古”我们可以通过临帖去获得。比如有时候我们在创作上找不到感觉了,就去临临帖,寻找一下古人的书写状态。字就有了古意,就好看了,这是根的问题。我们现在从书写本身是无法超越古人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往“古”里靠。 “雅”就是文雅,也是书法的最高境界。古代能流传下来的东西大都是文雅的东西。这些经典的东西,形式和内容是完美统一的。好的作品内容也很文雅,为什么学者的书法一看就雅,因为书法的内核是文化。 “静”就是要安静,你写的东西只有到位了,它自然就安静了。你不到位,你就不安静。就好比你们家的凳子,放在一个特别碍眼的地方,你看到它心理就不舒服,你要把它挪到位,你才会心安,你才能睡好觉。所以古、雅、静我认为是书法的三个境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荣宝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众怒 入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