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1 周剑初个人照

周剑初, 1971年生于湖南隆回。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艺术系书法研究生,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成员、助教。“沈门七子” 、“国书会”成员。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全国“三名工程50家”,2012年《中国书法》年展暨当代书坛中青年60名家,《书法报》中青年实力书家。

作品30余次在全国、全军书法比赛中入展获奖。曾获2011中国书法年度佳作奖,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奖,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大赛二等奖,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大赛二等奖,全军书法比赛一等奖4次等。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2008年度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200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展”, 2010年在湖南省美术馆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回乡展”。出版《周剑初书法艺术》《周剑初书法辑》《北京大学艺术系首届书法研究生班作品精选集•周剑初卷》《周剑初五体书法》《周剑初五体书法•廉政诗文》《周剑初五体书法•图文集》,《翰墨焦点当代书画名家系列工程•周剑初卷》《沈门七子•周剑初卷》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周剑初

图2 周剑初书法欣赏

荣宝斋在线:周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荣宝斋在线的专访。2008年的时候,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周剑初五体书法展”,引起了书坛的广泛关注,请您谈谈您办这个展览的初衷。

周剑初:我是200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展”,办展的原因是因为前两年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手段可以使自己的创作水平在短时间内会有一个大的提高,于是我就想办一个展览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既然是办展览就得给这个展览定一个主题。当时我就跟我的老师刘洪彪先生探讨这个事。认为还没有人用过以“五体书法展”来命名的展览。所以就决定用“五体书法展”来命名我的这个展览,就是想让这个展览有一点看头和特色。所以办这个展览的初衷第一是想提高水平,第二是要与众不同。

荣宝斋在线:请您谈谈您对于“五体”学习的一些心得。

周剑初:第一我觉得“五体”是一个书法家全面发展打基础的需要。另一个是书法以五体的形式存在,它们每个书体之间是有相互联系的。通过对五体的兼习我们会发现书法的内在规律,它们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苏东坡有句话说的对,就是“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有余”。就是说小字也要有大气象,你要是没有学过篆隶和魏碑,你的小字就会写的特别紧。所以有人说我的小楷有一点篆隶和魏碑的东西。这就是“五体”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同时我提出“五体兼习”,就是五种书体兼顾着学习。意思就是每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打。根据你的喜好你的性格或者你的手感,选择你最擅长的一种书体,其它的书体要为这个书体去服务,这是我对五体学习的一些看法。

荣宝斋在线:您能和我们谈谈您目前的创作状态或者创作思考吗?

周剑初:对一般人来讲,我觉得人这一辈子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前20年和后20年,中间若干年。前面是求学,后面是退休,中间是干事业。对于书法人来讲要改,书法是“人书俱老”,二三十岁看才气,看你的艺术感觉,看你的灵性,看你是不是搞艺术的料。40岁时就要看功力,这个时候正是年富力强,眼睛、体力、精力、财力都达到了比较好的状态。也是不惑之年,很多事情都明白了。这个时候要解决基本的技法问题。到了50岁就要看学问,这个时候需要加强文学修养。60岁以上看做人,这个时候就要讲德艺双馨。这是我对一个书法人的人生年龄段的一个要求。我现在40多岁,我就要解决基本的技法问题。我从2008年到2013年一直在参赛,2013年以后我就不怎么参赛了,我在思考从实践到认识如何转化。所以我从去年开始在清华大学开了“周剑初五体书法专修班”。

荣宝斋在线:那么请您具体谈谈您办这个班的目的。

周剑初:我办这个班的目的有三个:第一个是一种责任感,因为我对书法的学习就是愉悦身心,以书养书、弘扬书艺、服务社会,我们要有这种担当。前段时间书法报给我做了一篇访谈,我取了一个标题叫《让五体之花更加绽放》。这个“花”在以前肯定是有的,现在我要它开的满园春色。所以我依托清华大学办了这么一个班。

第二个是从我自己考虑,就是一个人除了有一些感性认识之外,还要深入到理论层面中去。我以前对“五体书法”只是一些粗浅的认识,对它的理论体系是处于一种模棱两可的状态的,所以我现在想深入到理论层面上去。

第三个是我办这个班不是盲目的,我前几年一直在全国各地包括清华大学还有很多的高校讲课,我讲的更多的是一些不全面不体系的经验之谈。现在我想让它系统起来,这就促使我来办这个班。总之还是想做点事情,在现在这种浮躁的社会使自己沉下心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荣宝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众怒 入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