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保护月"难救国产电影 "非《画皮2》们"过得很辛苦

人民网 2012-07-13 10:02:14

没有意外,国产片《画皮2》的票房本周末会跨过5亿。

前天,本报记者在杭城4家电影院,做了一个有关国产电影的观影小调查,光鲜数字的背后是这样的背景――当海外铺天盖地上映《超凡蜘蛛侠》、《冰河世纪4》、《普罗米修斯》时,这些观众喜闻乐见的进口大片在7月的内地影院是看不到的,这也是俗称的国产电影保护月。

这个月,《画皮2》赚翻了,但占据了4成以上银幕的它,身后是诸多壮烈了的国产电影,即使竭尽宣传之能事,依然面对随时下档的危机。

保护月,能成为国产电影的救世主吗?

“非《画皮2》们”过得很辛苦

“现在影院里就两部电影,《画皮2》和‘非《画皮2》’。”微博上,有网友忍不住吐槽。

从目前来看,把特技作为噱头的《画皮2》,已然是保护月的最大得益者,而其他“侥幸”进入保护月的“非《画皮2》们”,还在挣扎着,用尽各种手段。

《魅妆》,出品人之一、也是本土主持人的刘忠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影片三分之一的投入都用于了宣传,比如制片方走进全国近五百所高校,与学生们零距离狂欢,张贴了3.5万张海报,在全国56座城市的部分影院,征集千余名模特,白裙及地、长发遮面,扮“女鬼”,博眼球。同时,在微博上展开一波又一波的推广活动,提供数量可观的奖品……

《猪猪侠之炯炯危机》等动画片推行“买就送”,只要买电影票就送衍生产品;

《赛尔号2》将网络游戏和电影结合起来,观众去看电影能获得游戏点卡,回头能打游戏玩;

……

它们的营销成绩如何:昨天,15大票房城市排映影片1.5563万场――《摩尔庄园2》9.38%、《赛尔号2》7.2%、《猪猪侠之囧囧危机》3.78%、《魅妆》3.98%、《海鲜陆战队》1.85%,有些电影单场人数不到10人。

保护月能保出好电影吗

昨天,说起国产电影的尴尬现状,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认为,国产电影还是一个“内容”问题,市场需要有“创意”的电影。“‘保护月’不是说像保姆一样把国产电影保护起来,而是一个激励机制,国产电影人要拿出不让观众失望的电影来。”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说,保护国片无可非议,但要讲究方式方法,“吃独食是最简单,也是最笨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总体质量才是保护自己最终打败敌人的最好方法。”

其实,业内包括电影导演在内,都逐渐意识到了质量对于国产片的关键作用。

陈凯歌的《搜索》今天上档,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好莱坞大片一直存在,现在的电影观众主力军是80后90后,他们吃着肯德基、哈根达斯,看进口片早就成为了一个习惯。作为电影制作者,你只能去积极地面对,把矛头对准自己,为什么我不行?为什么我拍不出这样的电影?”

在陈凯歌看来,中国的现实题材和古典题材都是区别好莱坞大片的魅力所在。“如果我们能把身边如此精彩的时代变化进行特别精彩的表达,中国电影自然也能起来。”

来条“鲶鱼”吧

中国电影走过百年,其实骨子里还是个小毛孩。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电影工业。这些年,国产大片争先恐后地宣布,我们用的是好莱坞特效团队,就足够说明这个问题。

但凡一部片子票房成了,后面往往呼啦啦涌上一堆类似的片子。于是,这些年国产片做的最大的贡献不是那几百亿的票房,而是锻炼了我们广大观众坚强的心理素质——每一次,我们骂完国产片A去看国产片B,就觉得,原来A还不错,B真是太傻了。但看到国产片C,你又忽然觉得B傻得太可爱了。周而复始。导演们郁闷观众不支持国产片,但显然问题不在观众这里。

“国产电影保护月”更像是无奈的选择,让国产片在没有竞争的环境下变态发育,但往往由于质量等因素,绝大多数片子并不能吸引观众,反而更扩大了人们对于国产片既定的看法。其实我们何必让国产片继续在温床里做井底之蛙。就近看韩国吧。

韩国政府为保护本国电影,强制规定韩国影院每年每个厅都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但比起我们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人家的国产片照上,进口片也没落下,可像《建筑学概论》这样的韩国本土影片依然能冲出重围,取得400万人次的观影纪录。《建筑学概论》的导演李勇周说,韩国电影正在掀起第二次文化复兴。

挪威人为了吃上新鲜的沙丁鱼,特地在鱼篓子里放进鲶鱼,终于刺激沙丁鱼摆脱了缺氧危机。中国电影现在缺的就是“鲶鱼”。可能,一开始会有不少沙丁鱼会死得很惨,但总有鱼能坚持上岸。为什么老百姓每到年底就惦记冯小刚?这十几年的电影质量摆在那里,让你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惯性认知,看冯小刚的电影不闹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