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国产电影保护月”究竟谁买账?

济南时报李真 2012-07-26 10:25:50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8月电影排期表称,此前计划上映的《暮光之城4:破晓(上)》、《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等进口大片悄然“消失”,从6月下旬开始的“保护月”看起来是延长到8月底了。

“国产电影保护月”究竟谁买账?

果真如此吗?记者昨日采访济南本地院线及影城,他们证实了这种说法。“暑期档的票房成绩,没话说,肯定是下降的,影城也没办法。”而比起众多影院经理的无奈,影迷们则更直接:“没了热情还是在家躺着吧。” “外国高富帅”果然被“雪藏”

“国产电影保护月”果真要延期?昨日,记者从山东新世纪院线获得了一份最新出炉的8月影院排片表,“这是中影公司刚传给我们的,跟网上流传的排片表基本一致。”山东新世纪院线宣传策划部的段磊说。记者发现,这份排片表显示,整个暑假档,除了7月27日的好莱坞动画片《冰川时代4》、《老雷斯的故事》外,被网友戏称作“外国高富帅”的几大热门好莱坞电影果然都被挤走了。

离我们最近的是暂定8月30日同时上映的《超凡蜘蛛侠》,而大热的《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则标注为“暂定”。其他诸如正在北美热映的如《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敢死队2》等,都将挪后到9月或10月上映。就连前几天宣布8月2日上映的《暮色4:破晓(上)》也消失了。“其实,仅剩的《超凡蜘蛛侠》也不牢靠,不排除会被临时拿下”,段磊说。

此外,记者在排片表上发现,《画皮2》将延长上映到8月5日,成为今年上映时间最长的国产片之一,长达39天,而一般国产片的上映时间为两周左右。

相比去年的《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等超级大片,今年暑期档有些黯然失色,也难怪有网友感叹:“远不如去年暑期档爽!” “受保护”国产片4周赚10亿票房

记者查找相关资料发现,“国产电影保护月”的释义为:“国家电影局从扶植国产电影的角度考虑,2004年口头下达希望全国各院线支持国产影片的通知,每年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

但“国产电影保护月”真的存在吗?记者致电国家广电总局下设的电影管理局,电话被转接到发言人办公室,对方否认了“保护月”和“保护月延长”的说法。然而记者发现,虽然电影管理局绝口不认“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存在,但各大院线、影城却显然都很明白“上头”的意思。山东新世纪院线段磊向记者透露,每年电影管理局对各大院线有一个考核指标,即一年内上映的国产片票房,需要占总票房的50%。今年上半年的国产票房惨淡,让电影管理局和各大院线完成该指标压力陡增。而本月,《画皮2》牛气冲天的票房,《搜索》慢热但长线的表现,让各部门看到了完成指标的曙光,因此才决定把保护月的时间延长一个月。

全国票房排行榜的一份最新数据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今年传说中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原本是从6月20日至7月20日,在这期间,国产片独占鳌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总票房达11亿元,其中国产片占了近10亿元。暑期档票房势必下降

“暑期档的票房成绩,肯定是下降的,相比起去年《变形金刚3》单片狂收10.7亿,《哈7(下)》3.97亿,《蓝精灵》2.25亿,今年就算《画皮2》现在拿下6亿,《搜索》、《四大名捕》集体过亿,也相去甚远。”昨日在采访中,济南各大影城经理都不约而同地如此抱怨道。

百丽宫影城业务经理韩莹向记者透露,往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一般是9、10月份,今年却前移到了7、8月,“对于我们这种以进口片为主打的影城来说,票房影响是相当大的”。韩莹说,保护月提前势必造成9月、10月的影片竞争惨烈,《蝙蝠侠前传3》、《普罗米修斯》、《敢死队2》、《生化危机5》很可能撞上《危险关系》、《太极(上)》、《富春山居图》等国产大片,到时候的厮杀就会更加激烈。那这样是否代表9月、10月的票房会迎来井喷呢?韩莹对此并不看好,“这么多电影集中拼杀,无疑也让票房分流不少,所以票房井喷的情况恐怕也不一定。” “保护”能否换来国产电影成长?

“国产电影保护月”到底能不能对国产电影起到激励促进作用?它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对于这个问题,电影专家、业内人士和影迷网友在接受采访时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专家:让观众对自己的电影有信心

“好莱坞市场形成100年了,我们的商业片市场只有10年,一个是青壮年,一个是婴儿,不保护婴儿的话,他刚刚会走路就会被一个成年人踢飞。”谈到“国产电影保护月”,电影评论专家毕成功表示理解,他认为这种形式在日本、韩国都有,中国设立一个“国产电影保护月”似乎也是有必要的。

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保护月’不是说像保姆一样把国产电影保护起来,而是一个激励机制。首先让观众对自己的文化、电影有信心。其次,国产电影创作者要珍惜这个机会,拿出不让观众失望的电影来。”

■业内:形成竞争才是王道

影行天下负责过不少好莱坞影片的内地宣传,总经理安玉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国产电影保护,应该只是暂时性的行为,“从市场的长久看来,其实还是形成竞争更好一点。好莱坞大片像狼,国产片很多时候就像是一群羊,需要保护是应该的,但如果放进一些狼来,不仅把不健壮的羊清理掉,也让健壮的羊更健壮,这样羊才能真正与狼共舞。”

■影迷:保护换不来成长

而对于受“保护月”影响最大的影迷来说,众多喜爱的电影无故“被延后”甚至“被消失”,是一件不合理也让人气愤的事。

网友“哀嚎四起”说:“有一部电影的名字太有内涵了,影射了整个8月档期,被活活做烂的好档期——— 《稍安勿躁》。”

“导演47”则称:“对于国产片,我一直保持着‘恨铁不成钢’的态度。这是我大学最后一个暑假,本来想好好享受一下暑期档电影,可没想到碰上了国产片保护月。我不是说国产片不好,而是如果国产片通过保护伞来躲避好莱坞的冲击,根本得不到成长。”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标签: 国产电影 国产片 普罗米修斯 搜索 画皮2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