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少年派》PK《1942》李安教人信冯小刚教人不信

近期大热的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冯小刚新作《一九四二》均已经上映并引发热议,两片虽然从形式到内容相去甚远,但都涉及到了在极端灾难下人如何生存的问题。

很明显,前者有意隔绝社会,从人的内心出发带动观众思考,解读层面丰富,更具普世价值;后者则在大历史背景下探讨了中国人如何面对生存问题,强调的是对民族性与中国政治社会的认识。

从美学角度看,李安在《少年派》中用3D技术制造了瑰丽的视觉奇观,冯小刚则在《一九四二》中展现了对大场面和多线叙事的控制能力。

为此,凤凰娱乐独家连线资深影评人周黎明、独立影评人木卫二和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对于两部电影中呈现的“灾难面前人的状态”的美学观和价值观进行了比较。

周黎明:李安以善讲恶,冯小刚以恶讲恶

资深影评人周黎明在看完两部影片的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它们之间的巧妙相似以及相辅相承。“《少年派》上映的首日我就去影院看了,看了之后眼前一亮,回想起之前提前看过的《一九四二》,发现这两部影片在主题上有太多的巧合”,周黎明回忆说。

他表示,从表层的角度来说,这两部影片都讲了极度饥饿的情况、都讲了人吃人、人性中善与恶的搏斗,也都有外来的叙事者(《少年派》中的作家,《一九四二》中的白修德)。更巧妙的是,两者表现的手法又是截然相反,一显一隐的,“李安是把善的故事放大了,在结尾以轻描淡写的方式讲了恶的故事,但其实是故事的高潮;冯小刚则是以大篇幅来讲恶的故事,结尾又讲到了善,让观众喘了一口气,看到了希望”。他感叹说,这两位都是中国顶级的导演,故事和风格完全不一样,但却在主题上相辅相成,确实是很巧合的一件事。

所以其实《少年派》和《一九四二》在美学上完全是反过来的。周黎明打了一个比方,“就像是遭遇饥饿的灾民做了一个很美丽的梦,看过《卖火柴的小女孩》吧?那种幻想从心理真实的感觉是有可能出现的,而李安就像是把某一个灾民的故事放大了”。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两部影片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少年派》更加侧重于人性善恶,而《一九四二》则更侧重于灾难是怎样造成的,但也可以上升到人性层面,更涉及到了宗教、律法和政治”,他强调说,“《一九四二》中是有阶级的,而《少年派》中没有”。

周黎明表示,这两部影片之间没有高低之分,各有所长,“《少年派》更具有娱乐性,而《一九四二》没有娱乐性,是绝对的严肃题材”。他还补充说,“我感觉《少年派》更难拍,因为这部小说是非常难以视觉化的,李安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创作,从视觉呈现这个角度来讲,《少年派》真的很难拍。而《一九四二》虽然有很多大场面调度,但只要经费足够,我们是可以想见它被拍出来是什么样子的,而当时看过《少年派》原著的人基本都难以想象它被拍成电影是什么样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一九四二 1942冯小刚李安影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