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影

刑侦专家“找茬”《毒战》:不能让领导卧底

2013-04-08 09: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刑侦专家“找茬”《毒战》:不能让领导卧底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刑事侦查学教授田小穹

正在热映的杜琪峰北上首部警匪作品《毒战》收获不少好评,片中涉及内地缉毒警详细办案流程亦堪称“破冰”之举。不过电影只源于生活,反过来再照进现实,则会引发不少见仁见智的问题。近日,凤凰娱乐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刑事侦查学教授(以下简称刑侦专家)田小穹共看《毒战》,对电影中所展现的缉毒警办案细节逐一点评。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毒战》整体有两大硬伤,一是整部电影中没有上级组织存在,二是结尾的高潮枪战戏在内地并不现实”。不过刑侦专家也表示,“拍电影,不能较真”。

1. 对毒贩的看管力度不严×

《毒战》展现:影片中,古天乐饰演的蔡添明刚出场时就因车祸被送进医院,孙红雷饰演的缉毒警张队长发现他是一名制毒贩,让高云翔饰演的缉毒警看着他。

专家点评:他是个受伤了的毒贩,大要犯他受伤了你得给他看病,看病的话这么重要的犯人,看押应该是非常严的。影片中就一个警察看着,也没有给他带手脚铐,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2. 枪战在内地不现实×

《毒战》展现:影片末尾毒贩与警察之间的枪战戏紧张刺激,是整部影片的高潮。但同时,也有很多观众指出,在内地展开那样的枪战并不现实。

专家点评:内地并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能枪战,但一般而言,内地公安的政策是禁止在公共场所抓捕罪犯。要抓捕罪犯要破案,必须制定非常严密的作案计划,一般选择的地点不会选择在公共场合。顾虑是什么?因为会引起对群众的恐慌,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如果是身上可能携带了枪械的严重犯罪分子,就更不可能在公开场合去抓捕,因为我们不能预料这种后果,会误伤人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宁愿让他跑掉再抓他,也不要在公共场合枪战,因为那样得不偿失,一方面误伤群众,另一方面影响也不好。

而且最后枪战打了那么长时间也不现实。如果在北京打枪战,三分钟警察就全来了,给围上了。而且,即便蔡添明把警察全部打死、当时也跑掉了,那他也跑步出去,直升机一会就来了,能跑的了吗?所以最后蔡添明选择枪战的举动是非常愚蠢的。

3. 整部影片没有上级组织×

《毒战》展现:影片中津海缉毒队一直听从孙红雷饰演的张队指挥。

专家点评:这部电影最大的一个问题,没有上级组织。我不知道孙红雷饰演的张队级别是什么,我估计他正常是个大队长。我们中国公安大陆公安组织性质比较强,要汇报,经常要开会,采取什么措施、包括抓捕什么人、包括破案、包括要采取什么措施,都是要向上级汇报的,有的时候还要开讨论会。

上级要开会研究,而且要集思广益,周密部署,甚至有相互配合的机关武警部队防暴警察参与,不可能由孙红雷演的这个张队来拍脑袋决定,他怎么能有那么大权利,都是他的上级单位机关打个招呼以后开个联系会议以后才能做,整部电影无组织无纪律,不像大陆公安的做法。

4. 未经报批的偷录音视频属于非法证据×

《毒战》展现:影片中出现了不少监视设备。这种警察带监视设备录下来的线索和信息是仅仅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使用,还是为后期作为证据使用?这种偷录的视频、音频片段作为证据在内地有没有法律效力?

专家点评:秘密侦查偷录下来的视频、音频可以作为证据使用,但是,必须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经过报批的。没有报批就是非法证据,导致两个后果,一,不能作为证据使用,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二,还可能会导致你还要承担行政责任,因为侵犯了公民隐私。

5. 秘密侦查的内线人员不会“让领导上阵” ×

《毒战》展现:影片中有一场戏是孙红雷分别扮成毒贩黎振标的侄子、哈哈哥与敌周旋,还有几场戏孙红雷也是以毒贩哈哈哥的身份出现。

专家点评:这在刑事诉讼法中叫内线侦查,属于秘密侦查,隐瞒警察身份、隐匿警察身份进行执法,而且打入到犯罪基地内部。这种侦查方法的掌握非常严格,一定要向上级批准。当然,对于这个贩毒组织或者是犯罪集团,经常采用内线侦查,但一定要经过批准。这个流程不算长,但必须向上级报告,得局以上干部主管领导批准。

还有一个问题,一般倒腾内线的人都不是当领导的。因为贩毒分子一般是在一个地方长时间从事犯罪活动,比如影片中的哈哈哥,第一他吃这个地方吃了相当一段时间了、混了好长时间,第二他那有很多的兄弟。这样来说,他不可能不认识孙红雷演的缉毒队队长。虽说他们一般不在公共场合露面,但是贩毒分子他会关注这个事情,这些事情他查起来并不难,但他查普通队员比较难。

所以内线一般选择内部不出名的甚至是没参加过正式场合、不露面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 标签: 毒战 找茬 刑侦 内线侦查 影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