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大爱无声,千手观音为灾区祈福

2013-04-27 16: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爱无声,千手观音为灾区祈福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后,文艺界人士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灾区人民的平安。4月28日起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舞剧《千手观音》,正是通过“大音希声、大爱无形”的表达方式,向人们传递着众志成城、抵御灾难、重建家园的正能量。

日前,该剧编导张继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邀请观众在这个五一假期走进剧场,一起感受人与人互相关爱的温暖,为灾区人民祈福。

大家提到千手观音,可能最先是想到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千手观音,从名字上没有差别,但从形式上有一定差别,那从内容上互相有借鉴之处么:

舞剧千手观音,讲的是千手观音的故事,讲的是从人到菩萨的历程。舞蹈千手观音没有,讲的就是观音。舞剧有故事,有人物,有矛盾,有冲突,有人物的命运感。再有就是舞剧比舞蹈有着更丰富的视像,大家可以看到蜻蜓的舞蹈,蛇的舞蹈,这都是故事脉络所需要的。舞蹈毕竟只是一个作品,各有各的妙处。

你如果看了舞剧千手观音会感到很多地方匪夷所思,北京电视台在国际电视周的时候曾演过千手千眼片段,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看完第一反应就是匪夷所思,这是他的原话。我当时看到了他说这番话的表情,他当时看的时候脖子一直直的在那,会让观众根本想不到。

其实我在2000年就已经创作推出了舞蹈千手观音,在2004年参加了雅典残奥会,回来了之后,春晚导演就想上这个节目,我经过修改上了之后,春晚演出结束后在中国才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其实这个节目已经演了五年了,也就是在那一年,山西省的领导找到我希望能为他们创作一部舞剧,我一激动就答应给他们创作舞剧千手观音。结果说了之后他们就特别激动就在报纸,电视,网络给登出来了,使我非做不行了,没有退路了。事实上我越做越艰苦,为什么长达七年,当然中间跨了一个奥运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没有退路了,没有退路的原因就是我有一个创作原则就是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舞蹈千手观音最重要的就是那条直线,那条直线非常宝贵的,我们在那条直线上就坚守了三分四十多秒,就是一个观音的像。创作舞剧千手观音不可能不出现舞蹈的画面,但又不能重复这条直线,不管是方块还是圆圈,怎么都无法突破,这事使我非常痛苦。而且太原市还专门成立了太原舞蹈团,全社会都知道我要创作舞剧千手观音,有点骑虎难下了,怎么都想不出好办法,经常在创作过程中特别苦恼。有一天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一些景象,当时在镇江的一个饭店里,我就把我夫人推醒,说你明天早上一定要提醒我,手,你就说手就行了,我就想起来了,我夫人说快睡吧快睡吧神经病,其实我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就记得这个事情。这里面有个什么觉悟呢,我在2005年元宵晚会颁奖时,我领奖时讲过一番话,千手观音,只要你心中有爱,只要你心中有光,心存善良,你就能生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只要你心存善良,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从做了那个梦以后,我思考了很久,实际上是创作理念发生变化,就是千手观音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她,千手观音平凡,就是你,就是我,就是她。只要你心中有光,你就会播撒温暖,太阳升起,不在东边不在西边,是在心间,这是一个创作理念的变化,我们是在描写一个善良的人,可以是我,可以是你,可以是她,由于这样一个创作理念所以解放了我的创作手段,大家就可以在舞剧中看到,同样是千万只手,我们可以表现山,表现溪水,河流,表现菩提树,表现飞鸟,这些都是千手观音的手,来指导我们怎样与人为善,怎样慈悲。

在我创作的所有艺术作品当中,一开始创作时,这部作品是什么我可以暂时不清楚,但这部作品不是什么,我已然规定的明明白白。就是我即将做的下一部作品不是什么,我坚决不做成什么样的作品我是特别清楚的。这部舞剧题材,大家知道是千手观音的题材,我考察了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宗教的一些文化,无论是东方西方,绘画的方式来传授宗教的文化是非常普遍的。东方任何一个石窟、庙宇都有这样的雕塑、绘画来讲述佛教的文化,西方很多的油画,像圣母玛利亚,耶稣降生时,也是用绘画的方式来讲述宗教文化。这是我研究舞剧千手观音所感受到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舞剧一般要分幕分场,我非常想有一部舞剧不是这样的,我也可以说这是用十二个舞蹈构成一部舞剧,这是我认为这样的舞剧样式是不多的。这样的舞剧样式的难度是,每一部舞蹈都要好看,我坦率的说,用舞蹈来叙事,用舞蹈来讲故事并不难,难的是舞蹈叙事,舞蹈讲故事能够做到每分每秒都好看是极其不容易的。有很多舞蹈叙事十多分钟就过去了,那就是纯粹叙事。由于是十二段舞蹈构成的方式,就得每一段都经得起推敲,观众都要爱看。我认为这部舞剧与众不同,诞生了一种新的样式。舞蹈千手观音做到在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中国舞蹈作品,这是毫无疑问的,舞剧千手观音也诞生了一种新的舞剧样式。这次来北京演出将会有200多人,我想大家看一部舞剧有200多人的阵容不太多见吧,而且整个的美术,整个的舞台,是从极简到一种境界的升华,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观众进场后看不到任何的舞美景象,哪里是房子,哪里是柱子,这些都没有。舞剧开始后发现整个大地有变化,大地发生变化后,又从整个大地升起一个画框,这就是一生二,从此以后这个画框形成了天的感觉,下面是地的感觉,中间是人,形成天地人,这就是形成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样的理念。也就是说,这样的一个极简达到一个无比的丰富。

在这个群体的创作上,从舞剧到奥运开幕式,是缘于自己的灵感还是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舞剧编群舞并不难,做到有自己的风格很难,做到雅俗共赏更难, 让不同层次的人 ,不同国家的人,不同民族的人,不同肤色的人,不同信仰的人,都能够喜欢,这样的作品是我们的目标,在这个目的上我们没有必要清高,尽可能让自己的作品雅俗共赏。

奥运会负责开幕式的上半场,灿烂的文明,奥运会的群舞创作还不太一样,视觉的意像有类似的地方,但不完全是靠人的形体来表现,它可以用很大的道具很多装置来表现,但群舞必须要舞蹈演员的肢体。

这次是大型音画舞剧,我注意到这个音乐既有传统的音乐又有现代的部分,当初是怎么想到把他们结合在一起的?

我们的作曲是董乐弦,乐队我们用的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合唱是圣彼得堡合唱团,录音师是德国人,在柏林制作的录音,这个音乐一开始写出来有些躁动,后来我给作曲家说了三个字,静净境,围绕这三个字来创作,要学会和树对话,和天上的云对话,和天上的星星对话,和月亮对话,没有静净境这样的境界,是写不出让大家感觉是从心中流淌出来的一种音乐。有些唱法很难,既不是美声也不是民族,声音一出来就要感觉出遥远的感觉,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感觉。我们就一起找属于纯净心灵的音乐。

首演到现在两年之间的创作有没有改动

没有改动,不是说我的作品完美,而是没有时间,在我的眼中我的作品不是完美的,我的艺术作品只能说是接近完美,我经常看我的作品都有想改动的冲动,但就是没有时间,我想这次来北京演出舞剧千手观音,一定不要错过的演出。保利剧院演舞剧特别好,任何一个角落听到音乐的声场都特别好,而且保利演舞剧,用我的话说,整个剧场能黑死,不像别的剧场跑风漏气,漏光,而且保利的舞台很深。

如何看待舞林争霸:

任何一个艺术应该允许有商业也有娱乐,我认为这样的方式对繁荣舞蹈事业没有坏处,我看到那么多年轻人那么热爱舞蹈,愿意用舞蹈绽放生命力,我觉得特别可爱,青春活力,去探索生体的叙述语言,我也注意到了舞林争霸,我很喜欢看,我觉得这样推出的舞蹈演员没有坏处。我是在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像舞林争霸这样的一个电视舞蹈的节目方式,中国人创作不出来,却是美国人创造出来的,我们又从美国拿到了这个方式,为什么中国人自己不独创这个方式,我觉得这个方式应该由我们中国人创造出来,我们甚至连这种方式都可以卖给国外,可见创新对于我们民族,对于我们国家是要永远呼唤的。

千手观音到国外去巡演,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引导观众

怎么样去欣赏,告诉大家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我们在演出前会有,和观众有交流。千手观音去东南亚地区演出会相当受欢迎,去欧美国家会不会有文化差异:不会的,我注意到有很多艺术家在谈自己的作品时会说在这个地方受欢迎,在那个地方不受欢迎是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是你的作品没有达到那个水准。我们都知道一个艺术作品永远是要用这样一个中国的故事国际化的叙述表达,而且有时代的艺术审美,糅合在一起,舞蹈千手观音千手观音全世界都能演,舞剧千手观音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演。我们在中国的农村都能演,在中国的农村我们搭一个舞台,老百姓底下抱着孩子的,趴在树上的多了,即便那样我们也能演,都已经没有城乡差别了,所以东南亚到西方演,完全没有问题。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