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谢君豪:一生遇到一个好角色是幸运的

2013-08-23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谢君豪:一生遇到一个好角色是幸运的

  谢君豪沦落乞丐

由高志森执导、杜国威编剧,汇集了谢君豪、焦媛等影星的舞台剧《南海十三郎》将于9月26日登陆佛山琼花影剧院。前日,一众主创现身佛山为该剧作宣传,谢君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15年后重拾旧角色的感受和变化。

【15年后再演“十三郎”】

不需要颠覆,要的是成长

谢君豪曾凭舞台剧《南海十三郎》一炮而红,继而凭借电影版《南海十三郎》获得金马奖影帝。今年5月,这部经典剧作在香港复排上演,获得场场爆满的好成绩,并将于9月26日在佛山上演。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重排《南海十三郎》?

谢君豪:第一次演这个角色是20年前在香港话剧团,15年前又在春天话剧团演过,后来拍电影还拿了奖,我对它很有情意结,它影响了我的影视道路。

杜国威说想重排,找回以前的演员,我很开心。每次演这个角色都有奇迹发生,前段时间在香港演出,票房出乎意料的好,开票后票务中心的电脑还死机了。我一直以为来看的都是些老观众,没想到公演时发现还有很多90后观众。佛山站的演出算是纪念版,明年会在亚洲进行巡回演出。

羊城晚报:十多年后重新演绎,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谢君豪:经过15年,我演戏更有经验了,人生阅历也更多了,这个角色也有了成长。以前演完我都有一种悲伤的感觉,但是这次演完后我觉得很坦然。

这个角色一直都戴着眼镜,因为他最爱的女人称赞他戴眼镜很好看,所以即使眼镜坏了,他也坚持要戴。以前演最后一幕戏,南海十三郎死前眼镜跌落了,我要把眼镜捡起来戴上才死去,但是这次再演时,我把眼镜拿掉了,最后看了一眼红尘——即使没有这副眼镜,他也能够面对这片红尘,因为他的心态升华了、超脱了,不再愤愤不平了。15年前,我有很多不忿,但现在我变得坦然,这就是我人生的投射。“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南海十三郎并不是痛苦的,而是用疯癫的方式跟这个世界抗衡。

羊城晚报:再演这个角色,对你还有没有挑战?

谢君豪:演过那么多次,对这个角色已经很熟悉,再度演绎可以说是手到擒来。跟当时一样的是我觉得心里还有“火”,还是觉得很激动。观众要看的也不是有什么不同,而是有什么成长,因为之前的版本已经很好了,我们不需要推翻。

我对人生有了新的体会,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以前观众看了可能会觉得很悲情,但这次观众看了会哭了又笑。

【跨界出演影视作品】

不求大角色,只求有趣味

近年来,谢君豪“跨界”舞台剧和影视剧,主演了《医者仁心》、《仙剑奇侠传》、《天外飞仙》等多部热门影视剧。谢君豪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演好每一个角色,希望未来有机会再当导演。

羊城晚报:演舞台剧和影视剧,哪样更满足?

谢君豪:两者很不一样。我是舞台剧演员出身,每次演舞台剧就像回家,最大的满足感来自于现场——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很难得有这么单纯的两三个小时,能够安静地去分享这份单纯。拍影视剧也很有趣,你能在电视上回看自己的表演,感觉挺过瘾。

羊城晚报:你接的戏类型很多,接角色有什么标准吗?

谢君豪:这要视乎当时的情况而定。等钱用的时候,就接了再说,等到赚得差不多了——我的要求不高,能够糊口就可以了,那我就有别的选择。

我不会好高骛远,一定要演大角色,最重要的是自己觉得好玩。无论什么角色,我都会尽量让他变得好玩。只要上了舞台,就算只有一盏灯,我都会尽力去演,让观众看得信服,这是我演戏的信念。

羊城晚报:有没有接过自己后悔的角色?

谢君豪:我不会让自己后悔,无论什么角色我都不会让自己表现太差。每个角色要花多少精力我就会花多少精力,还会多加一两分力,一定要对得起自己。

羊城晚报:演戏这么多年,遇到过瓶颈吗?

谢君豪:之前在香港话剧团,一年演八九个月,连续演了六七年,我曾觉得自己停滞不前,不知道怎么去突破。但其实不要刻意想着突破,这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只要脚踏实地工作,保持正确的工作方式和心态,自然而然地就会迈过去。

羊城晚报:入行不久就凭《南海十三郎》一炮而红,当年还跑赢张国荣拿到“影帝”。你觉得这是你演艺生涯中一个很难逾越的标杆吗?

谢君豪:一个演员一生能够遇到一个好角色是幸运的,多一个就是超幸运,再多一个就爆表了。不要整天想着怎么突破,演戏不是健身,不是多练就能够练出肌肉的,很多事都讲求天分和机缘。

羊城晚报:在演戏方面还有什么野心?

谢君豪:我还有很多东西想尝试,想演更多的好角色。我也想做导演,但不是这两年的事情。我的野心不在于赚多少钱,收入只要够糊口就行了,我的野心在于演好每一个角色,做好眼前的事情。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