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60岁濮存昕否认将退休:影视是缘戏剧是命

2013-08-28 11:11 来源:东方早报

60岁濮存昕否认将退休:影视是缘戏剧是命

  濮存昕

晨报记者 陈文

由毕飞宇原著改编的电视剧《推拿》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聚焦盲人推拿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活群体,年届60的老戏骨濮存昕在剧中扮演老板沙复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濮存昕表示这个角色充满了正能量,演得过瘾,是一部能吸引观众的好作品,并强调这并不是之前传言的电视剧收山之作。

演盲人 难的是心态和状态

濮存昕在剧中饰演的沙复明按照失明等级分,属于全盲。究竟如何演好盲人,成了摆在这位老戏骨眼前的问题。此前就曾有观众质疑濮存昕演盲人还是带有健康人的习惯动作,但濮存昕对此有点无奈表示,“怎么演出盲态其实是最初级的表演课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和你说话的时候不对眼神。”但演盲人毕竟还是有挑战性的,“你放弃了眼睛,放弃了表情,放弃了自己最有效的演出手段来塑造角色。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动物世界》,动物没有什么表情,但你还是知道它想做什么。我想,要是我能像动物一样放弃了表情依然能把戏演出来,那就太棒了。”

因此对濮存昕来说,演出失明的样子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盲人的心灵跟我们不一样,乌七八糟的东西见得少,他们没有戒心,没有猜忌,很简单、很干净。你一看到我,‘哟,大明星’,先入为主,就先和我生分了,但盲人看不到,他就不会这样。”

传退休 影视是缘戏剧是命

《推拿》播出前,就曾有传言说该剧将是濮存昕的收山之作。但事实上,60岁的濮存昕丝毫没有退休的打算:“这不是我的退休作品,千万不要造新闻。太多人说我要收山了,没这事,我们人艺86岁的老爷子都还在筹备今年的十·一演出呢。男演员是越老越厉害,因为男人得有厚度,胸膛靠得起,肩膀担得起,你20几岁的大小伙子,靠不住呀。只要把身体搞好了,男演员的艺术周期是很长的。”

濮存昕称,自己和影视是缘,有缘就演,没缘就不演,但是和戏剧就是命,“我生在这个剧院,长在这个剧院,直到退休前都不大会挪地方了。我直到现在都不承认自己是影视圈的,我是戏剧圈的。我不是电视协会会员,也不是电影协会会员,我是戏剧家协会会员,这就是我的命。”事实上,在拍戏的间隙,濮存昕仍然必须兼顾人艺的演出,为了不拖累剧组的拍摄进度,濮存昕经常是一进摄影棚就10几个小时不出来。毕竟是快60的人了,记者们对濮存昕如何保持这样好的体力十分感兴趣。濮存昕淡淡表示:“体力好是因为我会休息,善于休息。只要你放得下,你就能得到彻底的休息。”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