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93编剧班聚首 欲排话剧庆20周年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中戏93编剧班聚首 欲排话剧庆20周年

2013-10-14 13:50 来源:新浪娱乐

中戏93编剧班聚首 欲排话剧庆20周年
中戏戏文93班

中戏93编剧班聚首 欲排话剧庆20周年
中戏戏文系博士生导师黄维若

中戏93编剧班聚首 欲排话剧庆20周年
中戏戏文93班再聚首

中央戏剧学院93级戏文系走出了一批知名编剧,包括汪海林、兰晓龙、闫刚、郭俊立、高大勇、胡薇等。日前,这些人又重聚中戏,既是为恩师、戏文系博士生导师黄维若先生庆生,也是为话剧《93班》出谋划策。据悉,这部以93级戏文系大学生活为背景的话剧预计将于明年上演。93班班长闫刚还希望,这部剧能留给中戏的孩子们,作为表演实践的传统剧目一直演下去。

中戏93编剧班聚首

农历九月初六(10月10日)是中戏戏文系博士生导师黄维若先生的生日,戏文系93班的毕业生赶回学校,为恩师庆生。到场的学生可谓大腕儿云集,多是活跃在第一线的知名影视剧编剧,包括汪海林(《楚汉传奇》《铁齿铜牙纪晓岚》)、兰晓龙(《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编剧)、闫刚(《地下地上》《楚汉传奇》)、郭俊立(《十月围城》《让子弹飞》)、高大勇(《雾里看花》《新西游记》)、胡薇(中戏副教授《麻辣婆媳》)等。在他们眼中,黄老师就是他们专业上最重要的恩师。

而实际上,黄老师并没有给他们上太多课。汪海林等人回忆,作为93班的班主任,黄老师最爱做的事是每天晚上到学生宿舍聊天,“我们刚入校时,对戏剧完全不懂,他就是启蒙老师。我从没见过这样的老师,每天晚上7点到11点,在学生宿舍,他挨着屋子聊,聊作业、聊生活,完全是苏格拉底式的教学,他觉得艺术教育就要一对一,我们受益匪浅、起点比别人高。”

闫刚则说,当年刚入学时,幽默的黄老师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第一堂课,他跟我们说,戏文系有九张借书卡,导演系三张,表演系一张,这是你们的优势,你们就分配一下任务,把要看的书都借到手,大家轮流看,别人就看不着了。”

欲排话剧庆20周年

当天,已经退休的黄维若老师,为毕业20年的学生们又上了一堂专业课,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概述了学生们离开校园后,全世界戏剧发展的新情况,并嘱咐这些已经成名的编剧不要跟师弟师妹们拼体力,要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化。他直言,国内所有编剧到了国外,都不值一提;遗憾于学生们写电视剧的多了,写舞台剧的少,而舞台剧的很多技巧是可以借鉴到电视剧中的,希望学生们多写舞台剧,“电视剧需要大量的写手,但电视剧也就是商业性的东西。北京有好几十个剧场,这块的市场也会很大”。

课堂最后,黄老师留下“新作业”——写一出致青春、致大学生活的戏,名字就叫《九三班》。闫刚随后透露,早在今年夏天黄老师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而他和其他几位同学也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都有很强的创作能力,写自己的青春,初稿就是定稿,不管好不好,都已经发生完了。我们相互之间有恩有怨,也成为了各自生命中的一部分。大家每人各写一段,很有趣。”

闫刚还透露,具体操作方面,目前计划让大家用一年时间写剧本,当明年秋天开排,年底上演。他还希望《九三班》能成为保留剧目留给中戏,成为在校学生表演实践的剧目,甚至还可以成为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大戏上演。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