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没有帅哥怎么做抗日偶像剧?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英雄联盟》:没有帅哥怎么做抗日偶像剧?

2013-10-18 15:02 来源:网易娱乐

虽然广电总局在公告中反复告诫,前不久《解放军报》又以军方的立场严正声讨,但追求娱乐性的偶像化抗日剧仍然层出不穷(比如《向着炮火/胜利前进》),而且收视率不俗。《英雄联盟》显然也是奔着这个方向去的,在偶像化包装方面做了进一步强化,甚至开创性地引入了知名影视的经典手法——可惜的是,五位主角的容貌实在谈不上出众,够不上偶像剧的标准,激不起观众的爱慕,这让剧中的精心包装都白费了心思。

可能是受经典抗战剧影响,我们常见的抗日偶像剧中,虽然主角必然相貌英俊,但往往仍是贫苦出身。比如吴奇隆在《向着胜利前进》中,虽然很帅,但身份只是个大字不识的深山猎户。显然《英雄联盟》在角色设计上才真正走到偶像剧级别——5个主角分别是副市长的独子欧天泽(王挺饰)、京剧名流安晓烨(胡洋饰)、娱乐业大亨之子余文墨(谢孟伟饰)、银行家的外甥钟义(傅天骄饰)、纺织业巨头二公子林白(张天霖),全是大户子弟。

既然是世家子,那谱就得摆足了。首先是打扮:钟义(傅天骄饰)那双英伦风格的双色拼接皮鞋是专门从伦敦运过来的,随便一身定制西装都要上百大洋,奢华程度不亚于《小时代》;安晓烨(胡洋饰)和贵妇们谈起巴黎最新款式和面料来头头是道;欧天泽(王挺饰)则和《Gossip Girl》中的主角一样,不戴上围巾不能出门——围巾用来干嘛?出街必备的时尚搭配嘛。

《英雄联盟》的故事背景在浮华的上海滩,它告诉我们:其实,喝着红酒,抽着雪茄,就能轻轻松松把鬼子给杀了。相比之下,此前的抗日偶像们还要开着摩托在战场上冲来冲去,搞得灰头土脸的,未免不够风度。本剧中,许多抗日工作都是在觥筹交错的舞会和派对上进行的,既然英雄们的公开身份都是富家子弟,必然个个都要显得风流倜傥,驾轻就熟地和妓女交际花们调情。有个桥段是余文墨(谢孟伟饰)搂着美女跳贴面舞,伸手从她的腰带中抽出装有情报信封;而欧天泽为了制造不在场证据,特意叫了个妓女到自己房间——这样香艳的抗日方式才够偶像。

在抗日剧中,主角肯定要大把大把地杀鬼子,而要让主角偶像化,那就得让他在杀鬼子的时候杀得够帅。在《英雄联盟》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型男五人组走向大汉奸的包房,敌人还未出现,余文墨突然在通道里开始连续做前空翻——每个跟头都恰好躲过枪手们在房门后的突袭子弹,远胜《黑客帝国》里的基诺里维斯。在舞厅的那场枪战戏中,余文墨抱着老婆许文静(周楚楚饰)旋转,许文静悬在半空中向四周射击,冲过来的日军士兵大部分被击中眉心,偶尔的漏网之鱼刚好又被她的纤足踢中,两人的动作配合得天衣无缝而又威力奇大——《神雕侠侣》中杨过和小龙女的双剑合璧也不过如此吧。偶像通常都是能文能武,在《英雄联盟》中,欧天泽和余文墨负责砍杀,而钟义负责让文戏也酷起来。这位“技术宅”是类似于青年黑客的枪械专家,能够研发出各种新奇武器,任何小玩意在他手里都可能被改造成杀人利器,比如雪茄枪、相机枪等等。他在口红中暗藏毒针的设计,更是让日本特务反复检查都看不出破绽,几乎有点《007》的风范了。

不过,尽管《英雄联盟》在剧中刻意增加了大量偶像剧元素,但有个硬伤让它充满了遗憾。片头中有个镜头说明了该剧的野心:五位型男主角穿着大衣,戴着墨镜,十分拉风地并肩走在街上——这完全是偶像天团的出场架势,很显然是想一举超越此前同类剧的单体偶像。可惜的是,整个组合里边都没有一个公认的帅哥,欧天泽满脸褶子,安晓烨过于娘炮,余文墨就更不用说了——演小兵张嘎的演员,憨厚可爱也许谈得上,要演风流倜傥的高富帅就实在勉为其难了。演员的颜不被观众认可,这算是《英雄联盟》的最大缺憾——对偶像剧来说,如果演员撑不起“偶像”二字,那你再怎么包装最后也是一场空。

《英雄联盟》:没有帅哥怎么做抗日偶像剧?

主创人员

导演:林建中

编剧:周萌、王莹菲

主演:王挺,王珂,谢孟伟,王新,胡洋,魏炳桦

剧情简介

三十年代的大上海,冒险家的乐园。作为当时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日本侵略者觊觎已久。由于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一二八事变”后,上海很快沦陷。十里洋场被各派分隔,浮华背后暗藏杀机。一支神秘的队伍游走于上海滩,所向披靡、神秘莫测。暗杀、保护、营救、窃取情报、遏制日军......没有他们完成不了的任务,渐渐地成为时代传奇。而这支“英雄联盟”的真实身份,却个个背景强大。上海特区副区长儿子、上海娱乐大亨的大公子、上海凯富银行行长外甥、风靡上海戏曲界的名伶、日本特高课驻上海最高指挥官的中国养子......表面上都是玩世不恭的“公子哥”,骨子里却都有一腔抗日热血。欧天泽,余文墨,安晓烨,钟义,林白五人是短枪特战队成员。他们五人各个身怀绝技,不断遏制日军在天津的肆虐行径。在一次行动中,短枪队得知日本天皇特使即将达到东北,五人前往东北刺杀天皇特使,一番与日本人斗智斗勇顺利完成了任务,也救下了潜伏在日本官员当中的中共地下党员金蔓。紧要关头金蔓说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解开了欧天泽多年来的心结。金蔓所领导的五人短枪队和天津地下党组织被命令镇守城北阵地,掩护大部队撤离。整个天津陷入了炮火之中,众人在金蔓的带领下,开始了激烈的战斗。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