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濮存昕谈《刺客》:演戏就是和观众游戏

2013-10-22 15:16 来源:天津日报

濮存昕谈《刺客》:演戏就是和观众游戏

  濮存昕

11月2日、3日,“大导”林兆华导演,濮存昕(微博)、高亚麟主演的名剧《刺客》将来到天津大剧院歌剧厅,首次与天津观众见面。这部作品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中豫让刺杀赵襄子的故事,首演于2007年。本次来津演出的版本是今年2月剧组赴德国参加莱辛戏剧节时复排的,剧中的豫让一角由高亚麟代替何冰出演,而赵襄子仍由濮存昕坐镇。从本月18日起,新版《刺客》已开始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19日中午,还在排练中的濮存昕特地抽出时间赶到天津大剧院,举办了一场观众交流会,并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这一版的《刺客》中,您怎么评价高亚麟饰演的豫让?

濮存昕:豫让就是一个下里巴人,土得掉渣儿,根本不会杀人,但是他就觉得主子对我好我就得为他报仇,认死理儿。亚麟和何冰在表演中的不同,是因为他们作为演员本身的差异。亚麟可能更多一点喜感,因为他的形象、块头儿,还有他在《家有儿女》这些通俗电视剧中给观众以往的印象,我认为他是这一路的演员,能演出豫让的状态。

记者:赵襄子更多的是一个衬托的角色,您在戏中对他有着怎样的塑造?

濮存昕:这个戏剖析了一个问题,也是最初令赵襄子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豫让在遇到智伯之前还经历过别的主子,但他怎么不为以前的主子报仇?豫让最后在戏里说了句“士为知己者死”,按照史实后来赵襄子把自己的袍子脱下来给他刺了三剑,算是实现了他的愿望。在这里,后来我们修改时就加了一句,赵襄子说“你那主子能得到你,让我太忌妒了”。所以整部戏赵襄子动作的终极是“忌妒”。

记者:豫让的故事在《史记》中只有寥寥几段文字,但是一部话剧却需要很丰富的艺术语言,剧组在这个故事上是怎样发挥的?

濮存昕:按林兆华说的,我们每次演戏都是和观众一起“游戏”——在文学里面去游戏。艺术是俗,文学是雅,我们要用俗把雅的东西诠释出来。豫让的年代没有照片,那时候人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就以己度人,拿自己的感受去想,我如果处在豫让与赵襄子的位置,怎么面对他们的问题?这是表演层面。

舞台层面,易立明(该剧舞台设计)设计了一个夹缝的城墙,从舞台口开始一直到舞台深处延伸下去,仿佛就在讲述着一个古老的故事。城墙上还留了箭洞,戏里的士兵会把真正的弓箭射出去,还有杀戮、屠城、血红色的灯光……观众会随着舞台跟我们回到那个古老的时代。

记者:“大导”林兆华说过自己是北京人艺的“逆子”,而您无疑是北京人艺的演员中他最忠实的合作者。他的戏几乎每一部都风格迥异,有“一戏一格”之称,这方面您有着怎样的体会?

濮存昕:“大导”主张用游戏的办法去演绎故事,也就是我刚才说的以俗演雅,他的戏有这种游戏状、非戏剧状。他曾经问我们“什么是戏剧”,大家都说就是我们给观众演戏呗,但他的本意不是这样,他说“我想排不像戏的戏”,有这个原动力,他每次都跟自己较劲,做出来的和传统套路的、和别人的都不一样。要是没有一点儿游戏的快乐,他是不会上手做戏的。

记者:您自己作为戏剧观众,对即将走进剧场观看《刺客》的观众有哪些建议?

濮存昕:我觉得无论是作为观众看戏,还是我们演员对于观众的期待,都有三个层次。首先就是简单的“看戏”,看看故事是什么,舞台是怎样的;第二个层次是“赏戏”,赏的是我们的“活儿”,也就是除了剧情、台词以外,演员所表达出自己的东西;最高的层次是“品戏”,不一定非要说出为什么,但就是觉得戏各方面都很平衡,很舒坦,每一个瞬间都能被吸引进去参与、感受,出了剧场好多日子还在回想,甚至来看第二遍。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