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少首试话剧 《绝不付帐》与万芳演夫妻 - 中文文化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华少首试话剧 《绝不付帐》与万芳演夫妻

2013-10-23 17:24 来源:新浪娱乐

华少首试话剧 《绝不付帐》与万芳演夫妻
华少、万芳、丁乃筝 合影

台湾表演工作坊15年前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剧作的舞台剧《绝不付帐》将于今年底重新搬演,并在内地展开首轮巡演。10月22日,导演丁乃筝携手新版主演华少、万芳等主创亮相北京。相对老版本中,丁乃筝说她在新版中有意减少在政治层面的讨论,“骂政治没有意义,现在是很多商人制造的经济危机比政治还严重,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未来经济必定成为社会冲突的引爆点。”当天,在剧中饰演夫妻的华少和万芳刚刚拍完“床戏”海报,华少笑言,“我们好默契,一点都不尴尬。”

重新搬演表坊15年前旧作

《绝不付帐》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的剧作,是表坊于1998年推出的旧作,导演丁乃筝回忆,“当时表坊艺术总监赖声川交给我一个剧本,要我考虑执导一出意大利喜剧。我一眼就被剧名吸引,《We Won't Pay! We Won't Pay!》 (我们不付钱!我们不付钱!)。我二话不说开始翻译达里奥-福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剧本,我们把剧名翻译成《绝不付帐》。1998年全亚洲正笼罩在金融风暴当中,大家对政治及经济产生不满,达里奥-福所写的这一部闹剧成了当时对大环境的最好批判与写照。有趣的是达里奥佛这出喜剧剧本早在1974年就完成,而它所嘲讽的政治及经济状态直到21世纪的现在依旧适用。”

全剧叙述一群家庭主妇,在无法继续忍受腐败政府无力控制物价飙涨的情况下,决定以在超级市场买东西绝不付帐之方式来联合起义,对抗长期剥削弱势族群的腐败政客及商人,为自己的家园重新创造新契机,一场政治、家庭与性的喜剧于是展开了。

主题由批判政治转向经济

在1998年的老版中,译者兼导演丁乃筝将主角的名字改为国强和强嫂。国强非常正直,他一直相信政府,相信政府迟早会解决自己的问题,解决因为房屋质量而歪斜的地板,裂开的屋顶墙壁,甚至要求老婆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还搞笑的扬言如果让他知道强嫂从便利店拿东西没有付钱的话“就会让你把罐头全部吃掉”。整部剧就是国强由“必须付账”到“绝不付账”心态转变的过程。

时隔15年重新搬演,丁乃筝将主角的名字改成了玫瑰(万芳饰演)和华仔(华少饰演),并有意减少了全剧在政治层面的讨论,“以前的版本是对当时台湾政治经济环境的批评,中骂得很凶,对台湾选举的不公、黑金文化批评的非常严厉,不过我现在认为未来经济必定成为社会冲突的引爆点,所以此次讨论的重点在经济上。”

在剧组给媒体发放的剧本片段中,增加了涉及手机、ipad等内容的台词,“毕竟过了十多年了”,丁乃筝解释,“我们要讲当下的事,所以内容上有所调整。”

舞美从工人阶层变中产阶层

《绝不付帐》全剧是发生在一对夫妻家中,舞台也以家为唯一布景。老版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为了配合剧情中主角房屋质量差、随时可能倒塌的设定,主角的家是向观众席倾斜的——玄关抬高了,与客厅连接的地方成了一个斜坡,门也是倾斜的,演员进门都要“滑进”屋子里。

丁乃筝透露,新版还会是这样的设计,但风格上有所改变,“达里奥-福剧本中讲的是工人阶层,所以整个造型也是比较简朴和粗糙。而到了当今,我觉得更应该会对社会、对经济进行批评的是中产阶级。比如在台湾,过去十几年上班族的薪水都没有涨过,可想而知,他们、特别是年轻一辈的人,对生活是非常焦虑的,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即便找到了,那份工作的薪水也不够他们去买房子,因房价高得不得了。剧中主角身份改变,设计上也有所改编,所以可能你看到舞台上的家具是类似‘宜家’风格的。”

同时,这部剧也探讨了两性关系,特别是描述了女性在生活中的种种焦虑。丁乃筝表示,“这部剧虽然笑闹,但是全剧字字句句都道出小老百姓对抗大环境的无奈和无力,相信很多女性看完会有很多同感。”

万芳、华少扮夫妻演“床戏”

当天,在剧中饰演夫妻的华少和万芳刚刚拍完“床戏”海报,华少笑言,我们好默契,一点都尴尬。华少此前参演了赖声川监制、丁乃筝导演的电影《他没有两个老婆》(改编自表坊热门舞台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此次复排《绝不付账》,丁乃筝就又找到了华少,“我觉得他很符合角色中产阶级的设定,又有亲和力、顾家,在剧中,他和万芳要讨论很多敏感话题,如果亲和力不够,观众他们讲起这些很犀利的东西可能会不舒服。”

刚刚在北京出演话剧《收信快乐》的万芳坦言,“这次饰演的玫瑰这个角色有一些呛辣,但又有些可爱、热情,又有正义感,还带点浪漫,她碰到了一个正直的老公,有点小牺牲自己的浪漫,但是又想继续维护自己的浪漫,所有她做出了一些举动,大家可以期待。整部剧用喜剧的节奏描述有些荒谬的世界,这和真实的人生很贴近。所以我觉得这个剧很有趣。”

对于第二次出演舞台剧的主持人华少来说,这次再度和万芳合作,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之前我们合作过,她给了我非常多的指导。毕竟主持和表演是不同的工作,所以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让大家看到我不同的表演方式和方法。”

该剧将于12月6日至7日在北京试演,12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保利剧院首演,开启2013—2014年首轮巡演之旅,之后将陆续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合肥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以及杭州大剧院。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