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港台音乐

周华健张大春默契绝佳 被打趣在一起

2013-11-14 14:24 来源:新浪娱乐

周华健张大春默契绝佳 被打趣在一起

  周华健与张大春

周华健张大春默契绝佳 被打趣在一起

  周华健张大春默契绝佳

周华健张大春默契绝佳 被打趣在一起

  张大春为周华健献上墨宝

周华健、张大春音乐本事《江湖》万人鉴赏会将于11月20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周华健将与该专辑的共同创作者,同时也是作词人的台湾知名作家张大春对谈创作精髓。届时,除了有内地和港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人媒体外,还广邀文学、音乐、时尚、艺术、传播各界重要人士参与,共同见证这张历时三年才完成的《江湖》专辑。

好友联手打造《江湖》

说起周华健和张大春两人的交情,其实早在80年代即曾经在滚石制作部的办公室有过几面之缘,当时周华健身为制作助理,而张大春是新锐青年作家。后来两人失去联络,时光流逝间,有趣的是他们都成了彼此的粉丝。直到2007年,因为吴与国筹备新京剧《水浒108》,找张大春担任编剧,周华健担任音乐统筹,促使两人再续前缘。这个机缘,不但使两人成为相知好友,更让两人花了三年的时间,共同创作出心血结晶,完成了《江湖》这张作品。

在这三年中,周华健和张大春两人其实并不常见面,多是书信往来,但两人就像是早已相识一般,有非常好的默契和互相契合的价值观。周华健常说拿到大春的词就听到音符跃然纸上,而张大春也常说周华健是天生的音乐人,在旋律和编曲之间听得见他细腻的感受和想法,值得再三琢磨。偶尔需要见面时,两人常约在小面馆,一边喝酒吃饭,一边东南西北地聊,而许多创意就这样自然产生。张大春说自己是一个文字人,生活的层面相对来说是比较狭窄的,关于这个世界,这个江湖上的许多故事,反而是透过华健的口,透过那些华健曾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事物,而扩展了他的了解和想象。而周华健则认为张大春学富五车,无论什么朝代的什么典故,他都像活字典一般可以信手拈来,和大春聊天是非常过瘾的事情。

两人之间的情谊在《江湖》这张专辑中也化为《金缕曲》这首歌,07年两人刚重逢,一起创作《水浒108》的配乐时,张大春就曾经写了一封信给周华健,大意是说“你有空的时候就带着你的吉他,从你的摆渡人工作室,来到我住的这个山边小屋,我们可以一起喝酒弹琴聊聊天。”无奈当时周华健收到信时一看是文言文,而且有一半以上的意思自己都不明白,便默默的让这封信躺在信箱里许久,一直到在制作《江湖》时,周华健提到想要有一首描述友谊的歌,张大春才重提这封信,要他参考看看。周华健这才明白原来那封信有这样一层含义,而且也发现这封信其实是按照词牌“金缕曲”的格式所写成,非常有文学价值,于是便将《金缕曲》谱成了曲。

在专辑发行前,周华健和张大春两人曾特地拜会了许多文学家,聆听他们对这张专辑的建议和指教,当时作家毛尖听了《金缕曲》这首歌就说:“这是首情歌吧,你们不如在一起好了!”;作家何平(小宝)也打趣的说:“大春,我认为你还是应该爱男人比较好。”

周华健和张大春还有个共同嗜好就是写书法,或许很多人会感到讶异,但周华健每回到他的摆渡人工作室,常常第一件事并非录音,而是写字。不过周华健说自己这不算什么,张大春才是真正爱写字的人,酒过三巡一兴起,总是提笔挥毫,周华健常说:“我觉得他像是生错了年代,他骨子里就是个古代人,读的书写的书都是古文,又非常爱写书法,简直有点太爱写了。”

张大春也曾提字送给周华健,为了纪念两人的友谊和共同创作出《江湖》这张专辑,张大春曾经提了“江湖摆渡”送给周华健珍藏,而周华健还特别邀请他再写了《金缕曲》这首歌的一句歌词“从渡外,到云里”,而自己提了“词不忆,且滋味”,并将两人的字制作成一黑一白的对杯,纪念两人的友谊。周华健还把《金缕曲》的原词公布在官网上,请歌迷们翻译成白话文,并从中选出十位,赠送他们这个特制的马克杯。周华健表示:“大家能对文学有兴趣是一件美事,《江湖》这张专辑的词,每首都值得大家反复品味。”

虽然两人都很爱写书法,但这次专辑中却没有机会见到两人的书法字,反而专辑中所有的歌词,以及专辑名都是由台湾知名书法家周良敦先生所提,两人看到周良敦先生的字都大为赞叹,认为名家出手、不同凡响,张大春曾在网络上说:“周先生的笔趣好得不得了!颠张醉素,不过如此。”要将整张专辑的歌词写成书法,不但相当耗时,而且周良敦先生的字也成了文学和音乐之外另一种艺术的展现,为《江湖》这张专辑添色不少。(TG/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