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撒贝宁开讲:如果可以重来一次

2013-11-15 16: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撒贝宁开讲:如果可以重来一次

  撒贝宁

“在我能去把自己真正锻炼成为媒体人的时候我没有走出去,我一直坐在那里滔滔不绝说了十几年,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如果可能的话,我会选择做一名记者或编导,走出演播厅,从最基层的媒体人做起。”

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上海市广电协会等主办的“对话《开讲啦》”研讨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主持人撒贝宁首度在大学校园开讲,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感悟。该节目是青年电视公开课,自去年8月开播以来,邀请了80多位名人演讲,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受邀嘉宾有艺人文章、林志颖,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篮球明星科比,作家莫言,房产商王石,物理学家杨振宁,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等。

虽然当天撒贝宁受重感冒的影响,声音沙哑,但是敬业的他一上台立刻意气风发,还不忘调侃自己“声音更有磁性”,“绝对会按时吃药,不会放弃治疗”。轻松愉快的开场迅速博得在场观众的笑声。由于台下多是影视传媒专业的年轻人,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演讲,撒贝宁专门准备了四个节目的片段,以自己主持《开讲啦》一年多以来的切身经历,讲述了电视创作的艺术表现方式。在提问环节,有一学生问道:“如果当年毕业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做怎样的选择?”撒贝宁回答“我不会选择做主持”有些出人意料,他解释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主持人在整个电视产业链中责任太重,尤其是新闻直播的主持人;二是主持人‘无功受禄’的情况,感觉我只要把现成的成果表达出来就行了,如果节目成功,别人都会认为我就是‘功臣’。我22岁毕业后就进入法制节目《今日说法》担任主持,同事们出生入死取材、拍摄的片子,我却毫发无损地与嘉宾们谈天说地,侃侃而谈……”

其实,撒贝宁曾经在很多场合都表达了对白岩松那个时代媒体人的憧憬。一直坐在主播台、成名太早的他在现场也毫不避讳地承认,非常羡慕像柴静这样走出去的记者型主持人。撒贝宁说:“如今,我没有办法再像柴静那样去跟每一个当事人面对面地去挖掘人的内心。我现在走出去,当事人也已经很难再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告诉我他所经历的一切故事了……我很痛苦的一点,是我错过了作为一个媒体人最好的时机,就是在我能去把自己真正锻炼成为媒体人的时候我没有走出去,我一直坐在那里滔滔不绝说了十几年,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如果可能的话,我会选择做一名记者或编导,走出演播厅,从最基层的媒体人做起。”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