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李咏谈离职:不想干什么就不干才是自由

2013-11-20 10:37 来源:综艺报

李咏谈离职:不想干什么就不干才是自由

  李咏

李咏:1968年生人,原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主持节目有《幸运52》《非常6+1》《梦想中国》《咏乐汇》等,并曾多次主持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2009年出版自传《咏远有李》。2013年3月20日其人事档案正式从中央电视台转入中国传媒大学,5月,成立“李咏工作室”。

“我还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就是综艺娱乐。不会去主持新闻,没有那个能力。” “自由看你怎么理解,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是自由,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这才是自由。” “早晚我都得死啊,那一天我就离开(电视)了。”

继几位名嘴陆续跳出央视龙门后,李咏也跳了。

在央视工作22年,《幸运52》《非常6+1》时代的风光自不必说。近几年,妻子哈文从幕后走进聚光灯下,李咏的人气附加值也无意间跟着起来了。

今年3月,李咏将自己的工作环境与哈文切割,人事关系调入母校中国传媒大学。

名义上是老师,实则远未正式进入这一角色,反倒是他的电视形象更加多样化。

离开央视这半年,李咏身影忙碌,主持了央视一套《舞出我人生》、东南卫视《爱拼才会赢》两档季播节目,走上了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导师席。5月,他还携央视几位老同事成立了主要“制作自主知识产权节目”、“未来涉及电视剧制作等领域”的李咏工作室。于是,在近期开播的与河北卫视合作的新节目《我知女人心》中,除了主持人身份外,李咏有了新头衔——出品人。

李咏开始以自己的方式介入热闹的卫视竞争大潮。但和李咏交谈,你又会感觉“一切都是浮云”,除了快乐,似乎这些都不重要。

对话李咏

《综艺》:离开央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咏:啊!生活其实是丰富多彩的。

《综艺》:主持尺度是否更大了一些?

李咏:我一直在说我个人发自内心的话,从来没有一个尺度方面的标尺来规范我,但是我觉得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就要说负责任的话。

《综艺》:你刚说前两天熬夜有点累,是不是更忙了?

李咏:没有太忙。只是因为现在在学校,被派去江苏主持《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跑来跑去的。我喜欢做事情稳稳当当,一赶时间就有点疲劳。

《综艺》:现在的工作节奏跟以前有区别吗?

李咏:有很大区别,自我掌控的时间相当多,而且更有效率——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当然会更加迅速,因为自己可以做决定嘛。

《综艺》: 主持节目的状态呢?

李咏:肯定不一样,因为环境不同了。我言谈举止一定要为自己负责。

《综艺》:为什么有组建工作室的想法?

李咏:很奇怪吗?

《综艺》:不奇怪,但是你本可以安安稳稳待在传媒大学教书。

李咏:你觉得我是一个安安稳稳的人吗?

《综艺》: 你在央视工作22年,现在才出来,感觉之前似乎是有些求稳的。

李咏:每个人都有生活状态转变的愿望。这只是生活状态的一种转变——回学校,学校相对单纯一些,简单一些,最关键的是相对自由。我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照顾家庭,做自己的事情。而且如果不是太着急或者成熟规划的事,我们是可以放在明天后天乃至明年去做的。而过去工作的节奏是不能以自己意志为转移的。

《综艺》:大环境对你的辞职决定有影响吗,比如制播分离潮?

李咏:人都会受环境影响,只不过你去选择这个环境、这个市场的时候,也要观察一下这个市场和环境选不选择你。

《综艺》:请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团队。

李咏:我们这个工作团队很多年前就很熟悉,从制片人到总导演过去都是我的同事。他们有去做一番事业的冲动。因此大家就凑一起了。

《综艺》: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

李咏:诚意。

《综艺》:《我知女人心》是一档怎样的节目,为什么选择和河北卫视合作?

李咏:《我知女人心》是工作室成立后第一个原创研发的节目。这个节目以男女心理解读为形式,体现男女思维、心理及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河北卫视是一个不断成长,附加值不断增加的卫视,机缘促成之下,为什么不选择?

《综艺》:在《我知女人心》中,你会毒舌吗?你认为主持人在节目中担当什么角色?

李咏:作为主持人,他的主见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他是节目现场的一个主人,要招待好来到现场的所有人,从嘉宾到观众。

《综艺》:对工作室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李咏:我还想活150岁呢。很多东西不去做太多的期许。今天如果很快乐的话,为什么不能持续呢?

《综艺》: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是个创业者吗?

李咏:不是。(成立工作室)是我的一个喜好和热爱的延续。

《综艺》: 你现在是出品人了,和以前只当主持人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咏:没有什么不适应。

《综艺》:这么多年你都为电视平台工作,有没有考虑和互联网机构合作?

李咏:互联网是个大势所趋的事,我都在考虑中。

《综艺》:怎么看待很多人离开体制,尤其近两年来你在央视的不少同事也跳槽了。

李咏:别人的事我不去评价,我同事的事我更不便评价。自己为自己负责就好了。

《综艺》:你说过,离开央视之后,不会跟任何电视台发生固定关系,是不是因为看到一些不太成功的案例?

李咏: 没有, 我向来是个独来独往的人。如果固定下来就跟以前一样了,然后陷入不停的循环状态。我现在是极力捍卫周六日假期的。

《综艺》:也就是说,现在生活和工作两件事,生活更重要?

李咏: 对, 对我现在来讲,生活得好了, 有状态,心里有情怀可以更好地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但千万不要把生活和工作对立起来。

《综艺》:你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李咏:无非就是主持一下,家庭建设一下。我这一生做的事不能太多,我脑子也不太灵光,能办好这两件事就不错了。

《综艺》:如果让你自己选择的话,倾向于主持什么类型的节目?

李咏: 我还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就是综艺娱乐。不会去主持新闻,没有那个能力。

《综艺》:为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上过课了吗?

李咏:记者老觉得每天上课备课那是老师。我要带研究生,但今年的研究生已经招完了,我没有参与招生。至于明年会不会带研究生,听学校安排。明年我还有一个语言学的学位要读。

《综艺》:希望给学生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李咏: 我不喜欢只读书的孩子,希望能够在社会中有所历练,有独立思考。

《综艺》:现在和闺女相处的时间多了,沟通得怎么样?

李咏:非常好。她现在经常跟她妈说“妈,你知道吗,我爸懂我。”这和陪她时间多了有关系,小孩就是需要用时间和代价来当学费的。她现在看我很严,昨天加入了我们工作的微信朋友圈,上面写了一句话,“我要关注我爸的一举一动”(幸福地笑)。

《综艺》:现在哈文会帮助你做节目吗?你决定辞职,她最初是什么态度?

李咏:她要不支持我不找死吗?(笑)她要不大力支持,我早就死定了。一定要跟家里人商量得很稳妥。我们通常不讨论工作问题。她的支持就是最大帮助。

《综艺》:《我知女人心》之后有什么安排?

李咏:我想休息一下。你看这就是跟以前不一样,自由。自由看你怎么理解,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是自由,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才是自由。

《综艺》:会考虑离开电视吗?

李咏:早晚我都得死啊,那一天我就离开了。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