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音乐

崔健明年发专辑:不担心累 重要的是敢

2013-11-25 17:08 来源:信息时报

崔健明年发专辑:不担心累 重要的是敢

已经8年没有出新专辑的崔健透露,最快明年年初会推出新专辑。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梁钜聪 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摇滚教父”崔健前日现身广州参加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献唱《一无所有》、《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经典名曲,点燃到场歌迷激情。随后崔健接受访问畅谈摇滚乐的传承,以及电视选秀对摇滚乐的影响,对于早前的选秀节目高举“摇滚”的旗号,崔健认为“重要的不是电视节目接受不接受摇滚,而是摇滚宽容不宽容电视”。

对于自己的创作状态,崔健就说自己不是流行歌手,更像一个爵士音乐家的生活方式,更看重现场的互动带来的能量和热情。他还说很多人都觉得自己苦大仇深,满脸都是横眉冷对,实际不是这样,做音乐是很幸福的事儿,“你们不用担心我累不累,还是应该说敢不敢,这个东西更应该是挑战”。

为何长达8年没有新专辑?

没有写新歌的激情,就去做别的有激情的事

崔健上一张专辑《给你一点颜色》要追溯到2005年,期间虽在演唱会唱过《滚动的蛋》等新歌,但新作品的确让歌迷久等了。崔健透露新专辑有望在明年年初推出,目前正在收尾,这8年里他拍了电影《蓝色骨头》,做了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超越那一天”以及同名3D电影,还为现代舞剧《十月·春之祭》做了配乐。

对于为何新歌创作量减少?崔健就强调:“什么样的东西会激起我的能量,让我更有兴趣,我就做什么,所以拍了电影。人到一定年纪就会程式化,不再有创新激情也还继续做,就会变成一个流水作业。我能看出来谁是这样,当然我也能看出来我是不是这样,我有激情做的时候,才认为是成熟的,才是负责任、诚恳的作品。”

音乐创作力放缓,崔健多次提及不愿意做行业歌,“我的作品能够拿出来当然是带有激情的,不愿意拿出来是因为我对自己苛刻,所以慢一点就慢一点,我不会做没有质量的东西”。在他看来写行业歌其实很容易,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作品大多为市场服务,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迎合市场,“这种东西我是有机会做,我要做的话相对很容易,但我只是不甘心而已。跟市场的互动需要的是服务性,不需要创造,很容易做到,我关注的东西,我要是说很随便的话,我觉得那是在亵渎它”。

崔健坚称没有激情的时候就先休息一会儿,做点别的有激情的事儿,不像有些大明星,不做好计划不演出,不出专辑不演出,必须憋着市场,一做演出就是巡演,“我自己更像一个爵士音乐家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流行歌手的运作方式,我经常要跟观众互动,更关注创作的能量和互动的热情,没有能量做东西就是完成一个行活儿”。

电视选秀能否帮助摇滚?

不是电视接受不接受,而是摇滚宽容不宽容

8年没有出新专辑,年过五旬的崔健说自己岁数大了,但观众的岁数小了,“以前的观众都是和我同龄的,现在来的都是小孩”。但崔健转头说主要是中国摇滚乐发展太慢,新陈代谢节奏太慢,摇滚乐早就该一波一波地换了,但是电视媒体、主流媒体还是有限制,造成了它的发展缓慢,变成了长线的运作,而不像流行音乐一朝一代地换。

另一方面,今年的电视选秀节目多次打出“摇滚”的噱头,摇滚明星坐上导师席,选用摇滚歌曲当作选秀主题曲以及各种“摇滚之夜”等。崔健说选秀节目毕竟是电视节目,不能算音乐节目,电视节目是需要有故事,恰好选秀的即兴性能表现出故事,“实际上在利用音乐,真正的音乐和歌迷的互动还是很少,我听说很多原创音乐不让上,版权也不尊重。电视节目就是在选星,正好每一首歌都是一个小戏剧,把自己的故事和小戏剧融合起来就可以即兴,这种即兴互动的形式就和观众沟通起来了,这种形式只是在借助音乐的力量”。

不可否认,摇滚歌手的确在电视上的露面机会增多了,崔健本人也出席过湖南卫视的晚会,对于电视媒体能否帮助摇滚乐的传承,崔健就说本质上不是电视节目接受不接受摇滚,而是摇滚宽容不宽容电视,“电视太视觉化,没有与音乐节、音乐会匹配的发展。比如音乐节的音响,这几十年变化特别快。音响设备、乐器越来越好,年轻人演奏的技术都在增长。不管怎么看,摇滚乐直面给人的力量通过电视本来就吃亏。”

在崔健看来,电视适合流行音乐,因为流行音乐讲故事、讲画面,只要化妆化得好,甚至可以假唱,观众也不会太在意。所以这也就造成了发展不平衡,也许将来有一天电视和摇滚乐产生了互动的热情才是良性的,现在才是刚刚开始而已。崔健说大家迟早对于假唱,对于那种只是给脸给观众看的表演不满足了,希望有更多互动的参与,这时候摇滚乐在电视上的发展才算是条件成熟了。

年轻一代为何不能接班?

追求时尚就会被动,迎合市场就没有内容

崔健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摇滚之父”,但乐评人杨波就曾尖锐指出,这个“爸爸”却没有带出几个像样的“孩子”,现在的年轻人做摇滚,很多是一种标榜。

对此崔健深入分析了摇滚乐和市场的关系,在他看来当前的文化现状导致的恐惧造成了创作力的丧失,没有突破恐惧感的创作只能讨好市场,然后把很多人的眼睛都蒙蔽了,“就像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时尚,时尚是一种消费,是一种被动的东西。在我眼里真正的时尚是推动所有年轻人热爱自己的生命,能够表现互动的能量,人的热情不是装出来。那些商业明星都是假热情,那是爱钱、爱市场,真正热情是心里边的沟通,真正的热情超越商业经济,但这种意识被时尚的东西边缘化了。

崔健认为很多年轻的创作人拼命为市场服务,忽略了内容,时间长了就没有了内容,“所谓商业上的成功,只是三分之一的成功,不是所有的成功,在创作上是可有可无的,如果很好的内容,很好的行为,这个成功自然会有”。

以自己的作品《笼中鸟》为例,崔健说这首歌其实跟很多歌迷的年龄差不多,当时写这首歌的状态就像中国的摇滚乐命运一样,疯狂是关不住的,只是暂时在鸟笼子里而已,只是早飞或者晚飞的区别,不会因为关住这只鸟就会死了。

在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当晚,崔健现场和观众互动,问年轻人喜欢流行音乐还是摇滚乐,观众喊摇滚乐,崔健说:“我知道有些是在想和我互动,但我能感觉到那种摇滚乐宣泄的热情,认为摇滚乐不重要只能说你没有选择它,绝对不可能去证明摇滚乐会死”。

崔健进一步分析音乐是超越市场的东西,好的音乐是反商业的,因为能够带来反复的享受,一首歌能听5遍,一张专辑能听50遍,喜欢的歌能听上百遍,这种情况都是商业不允许的。

正如电影上座率是销售一次就够了,但真正好的电影可以每年都看,买一个片子可以去研究的,好的音乐也是这样,是纵向去和人之间发生关系,“流行歌曲可能十个人去买,但每个人都听一遍就够,或者听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是为了交流,而不是为了享受人生和享受创作的价值”。

崔健一直是横眉冷对吗?

会开各种各样的玩笑,做音乐是幸福的事

中国摇滚乐在早期都是夹缝求生,一直给人苦大仇深的感觉,“教父”崔健更多也是横眉冷对的形象,非常严肃并且苛刻。

崔健说真相恰恰相反,因为做音乐本身是很放松的状态,“有的时候我都觉得,我做音乐要是不负点责任都觉得对不起我的观众,不苛刻的话我都觉得对不起他们,但其实我做音乐已经很高兴了。做音乐本身就是很幸福的事,可能我的另一方面的生活状态大家看不见,作为音乐人每天做音乐是很幸福的,然后去喝喝酒,跟朋友聊天,去酒吧,开开玩笑,开各种各样的玩笑,很多人都觉得我们都是苦大仇深,满脸都是横眉冷对,实际不是这样,做音乐不是这样的。”

崔健进一步说大家平时看到的流行歌曲,某种程度上都是平面,连两维都看不到,有个歌手很火辣,然后大家就都说好,歌曲里什么内容都可以没有,然后有一帮人在做流水线的工作,有一个行业规则,有的写歌词,有的编曲,有的负责服装,这是一个行业。

已经过“知天命”之年的崔健也很能自省,“大部分人会这样看,你不过也是在这个行业,只不过过时点而已。基本上会有这个想法,你自己觉得你有个性,但实际上已经不属于我们这一代了,很多人会这样看。其实全世界都是这样,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不会衰败,你要是想进步,你就得较劲,但是如果你有非常好的娱乐方式,你就会不累,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累不累,还是应该说敢不敢,这个东西更应该是挑战。”

演完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再接受访问,崔健说真不累,“我做音乐就是放松,你看我今天坐20小时飞机,然后游一小时泳,晚上还演了一个小时,这种事儿经常有的,所以真的不累,但不能单纯的娱乐,这种娱乐就会让人麻木,我见过很多明星,他们脾气非常不好,他们经常发脾气,因为他没有享受他的工作”。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