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濮存昕等叹《建筑大师》难懂:买票要三思

2013-11-25 17:10 来源:城市快报

濮存昕等叹《建筑大师》难懂:买票要三思

  濮存昕显“大演员风范”

昨晚,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陶虹主演的易卜生话剧《建筑大师》结束了在天津大剧院接连两天的演出。尽管连主演都感叹这部戏难懂,甚至劝大家买票前要三思,但爆满的上座率足见天津观众对该剧的关注与期待,两位明星主演的号召力也不容小视。

雾霾天不宜出行,但这并没阻挡天津观众看戏的脚步,接连两天的剧场里座无虚席。不过,《建筑大师》的确有些“特立独行”,完全不同于观众所熟悉的《雷雨》《茶馆》那样的剧作。倾斜的白色屋顶下,有张玻璃小桌,还有个十分抢眼的红色沙发,这基本上就是“大师”的全部“家当”。而全剧也极具“话”剧特色,突出静态、对话式的表演,饰演建筑大师索尔尼斯的濮存昕在开场后很长时间里,都是躺在沙发上演戏的,半眯缝着眼睛,用有气无力的语调和其他角色对话,通过言谈慢慢勾勒出一个功成名就但又惧怕被后起之秀取代的大师形象。

场上沉闷压抑的气氛被陶虹的亮相打破,她饰演的活泼少女希尔达照亮了索尔尼斯,令他不禁喊出:“我要你的青春!”表演上,陶虹塑造出如小鹿一般活泼、似野鸟那样不羁的青春少女,身着鲜艳红裙的她仿佛是舞台上跳跃的火焰。濮存昕的演绎则更显轻松自如,台上的那种似演非演的自然状态最为抓人,以充满磁性的声音借助角色真诚地表达生命感悟,引领着观众一步步走进大师的精神世界。不少业内人士将该剧视作濮存昕的标志性作品,有人称因《建筑大师》而看到了他“大演员的风范”,一种更自由的表演状态。

该剧的结尾堪称一大亮点,索尔尼斯手持花环走上直通云霄的天梯,孤独的背影最终消失于天际。有人看后激动不已,也有人认为该剧晦涩难懂,导演林兆华在自己70岁时才排了这出戏,足见其难度与分量。林兆华说:“在当今的戏剧界、文学界、艺术界,像索尔尼斯这样的人大有人在,他们想保持自己的地位又恐惧来自青年人的威胁,其实做到大师的地位还能把门打开真是不太容易。”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