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中戏上演经典百老汇音乐剧《拜访森林》

2013-12-02 15:04 来源:新浪娱乐

中戏上演经典百老汇音乐剧《拜访森林》

  面包师和妻子

中戏上演经典百老汇音乐剧《拜访森林》

  嫁给了王子的辛德瑞拉

“在森林路途中,有人先离去,千万不要悲伤,不会离开你。你并不孤单,没人会孤单……”随着“面包师妻子”的这句唱词响起,《拜访森林》中文版11月30日晚在中戏实验剧场成功首演,这也拉开该剧首轮演出的序幕。

《拜访森林》是百老汇音乐剧历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由美国当代音乐剧大师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词曲,百老汇导演詹姆斯-拉派恩(JAMES LAPINE)编剧,讲述了一对渴望拥有一个孩子的面包师夫妇为了解除女巫的诅咒走进森林发生的故事。故事串联了格林童话中《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姑娘》中的主要人物,将这些人物也带进森林,共同在森林里经历迷失和成长。《拜访森林》是中央戏剧学院继成功引进和制作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名扬四海》、《为你疯狂》之后的又一次将百老汇的经典名剧进行本土化创作的重要举措,由中央戏剧学院各系师生联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音乐剧教授汤姆-奥索夫斯基(TOM OSSOWKI)共同创作完成,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先生此前曾经三次执导过《拜访森林》。

在昨晚的演出中,虽然作为在校学生的演员们略显青涩,但作品本身仍然爆发出了深邃迷人的气息。由“面包师”和“面包师的妻子”引出的四个童话故事在整个上下幕完美穿插,既呈现出了格林童话原作中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又赋予了这些人物新的灵魂和生命。“面包师和妻子”、“灰姑娘和她的王子”、“长发姑娘和她的王子”、“杰克和他的小乳白”、“小红帽和狼”在“拜访森林”的过程中也在探寻着人生的意义,找寻愿望与现实、亲情与成长之间的关系。中央戏剧学院在此次中文版的创作中非常重视剧本和唱词的翻译,为了让中国观众能够听懂和看懂这部音乐剧作品,中戏音乐剧的教师们在剧本上做了很多的研究和琢磨,力图让它口语化和便于演唱,而且在演出当中还将不断完善。百老汇有一句流行的名言叫做“音乐剧不是排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有很多作品上演多轮之后仍然在不断的调整和修改,中戏也会将这部作品作为教学实践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今后的演出中不断调整和完善。按照国际上音乐剧的欣赏习惯,为了让现场观众能够全情投入该剧,导演组经过几番论证最后决定在演出中不使用字幕,这也给剧本、唱词和表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从昨晚的演出看,观众在台下全情投入,并在几个经典的唱段后给予热烈的掌声,像是在观赏一部本土作品。也许恰导演汤姆-奥索夫斯基所说:“这部剧的主题并不因为你生活在哪而产生不同,它对全世界的人都有意义。”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拜访森林》通过新颖的故事结构,完整的音乐架构、幽默的对白和肢体动作,不时引发观众们的笑声和掌声。上半场,观众还在为剧中人各自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感到欣喜,下半场,观众的心又被剧中人不得不再次走进森林而感到担心。除了剧情和剧中主题带给观众的共鸣,舞台之上逼真的立体森林,从空中飘落的舞裙,向前滑动的马车,随巨人脚步颤抖落下的树叶等舞台效果更是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当女巫用束之高阁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孩子“拉潘索”的时候,杰克因为贫穷杀死了巨人的时候,小红帽在“大灰狼的甜言蜜语”和“妈妈的警告”之间开始迷失的时候,很多观众也许看到了自己曾经面临的困境。细心的观众也许能在上半场就已经发现了桑德海姆想表达的主题,正如导演所说:“桑德海姆想说的其实都已经在歌里告诉你了。”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