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话剧戏剧

《四世同堂》将演 大会堂60年后再演话剧

2013-12-10 10:55 来源:北京晚报

12月29日,由田沁鑫导演改编自老舍名著的话剧《四世同堂》,将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作品,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以此庆祝中国国家话剧院组建12周年。

人民大会堂是中国举行政治、外交、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它作为全球最大的室内礼堂,国内外演出团体都以在此演出为荣,但中外经典话剧鲜有在此上演的记录。除了1952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人民大会堂观看过首部全景反映长征的话剧《万水千山》外,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乎难在人民大会堂寻觅到话剧演出的踪影。

《四世同堂》在澳门演出时,曾因为场地临时出现问题进行更换,而阴差阳错推出过一场“独一无二的体育场版”。相比传统的剧场,体育场因可容纳更多观众,台下反响也更为热情,让台上演员和观众的情感传达与互动也更加强烈,被誉为“热烈的演出效果堪比演唱会”。因此,本次演出主办方华唱兄弟便有了将《四世同堂》搬进人民大会堂演出的创意灵感。

在《四世同堂》的舞台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京胡同,将被“整体搬迁”到舞台上。以祁、冠、钱三家为代表的“小羊圈胡同”的门脸,通过调节灯光,营造出屋里屋外、墙里墙外的视觉效果,里面的人或是窃窃私语、或是觥筹交错,都如同影子戏投射到幕布;而可开可闭的院墙,也让舞台上的各个表演区有了弹性。几辆真实复原的黄包车在舞台上满场飞奔,众多人物的悲欢离合、内心活动,就在这虚实结合、自然流动的舞台环境中,交替着扑面而来。加上多媒体恰到好处的配合,观众看到的,不只是一幅让人无法忘却的历史画卷,更是一幅充满老北京风情的流动生活画卷。记者了解到,由于可容纳近6000观众的人民大会堂场地过大,音响设置很难达到文艺演出的专业要求问题,田沁鑫将与该剧舞美团队,利用国外最为先进的技术手段给予解决,保证动人而特别的演出效果,让观众在岁末年初,感受老舍笔下浓郁的老北京风情。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